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灣軟實力〉軟實力走出去 跨境是門好生意

2022/08/08 05:30

鼎泰豐是台灣餐飲業「跨境」開店最成功的案例,在15個國家已開出174家分店。(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變革、台灣「軟實力」出頭天!當國內科技硬體產業行銷全球,甚至位居全球關鍵位置之際,不少人感嘆台灣的「軟實力」跟不上。但事實上,疫情爆發後已讓台灣軟實力逐漸發光,軟體業開始「走出去」,業者更期待政府能重視台灣軟體產業,列為國家級關鍵戰略產業。

台灣軟體業者盼 列為國家關鍵戰略產業

「TiEA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SaaS軟體公司91APP-KY(6741)董事長何英圻就指出,期待政府能重視台灣網路軟體數位產業,並能列為國家級關鍵戰略產業。

何英圻表示,數位發展是全球趨勢,台灣在「Web2」到「Web3」,有非常多傑出優秀的新創企業及數位相關業務的公司,成長性與數位實力皆不容小覷,可望為台灣建立新經濟板塊,台灣不僅是「科技之島」,更將會是「數位之島」,期望獲得政府支持,孕育更多「台灣品牌」數位公司走向國際,讓台灣能成為領先世界的數位經濟強國。

疫情延燒推動 跨境電商成新寵

事實上,疫情延燒後逼得不少企業從「實體」轉為「線上」,近來更從「線上」轉為「跨境」,其中「跨境電商」成新寵,還衍生出「跨境電商技能認證」;全球智慧開店平台SHOPLINE《2022網路開店白皮書》也指出,觀察2021年跨境電商表現,台灣品牌除全心經營亞洲市場外,在營業額上也看到歐洲市場如德國、英國的增幅,凸顯品牌不畏疫情也亟欲擴張國際事業版圖的企圖心。

就連資訊服務廠商也跨國尋找新商機,緯軟(4953)成功打入中國、日本、美國市場,打破台灣只能輸出硬體的魔咒。緯軟董事長蕭清志認為,企業的IT當然可以自己做,但第一需要養不少人、人力成本是一大負擔。此外,IT範圍廣,未必是自家員工拿手項目,因此不少企業將IT委外、專注於本業,自家IT人員負責「維運」即可,困難的專案直接外包,能讓企業更省時省力,也因此緯軟能切入的市場就變得更寬廣,包括金融科技、電子商務等都是目標客戶。

遊戲成本越來越高 進軍國際才能回本

至於國內遊戲廠,也紛紛將主戰場放大、進軍國際。遊戲業者認為,隨著遊戲製作成本越來越高,若只鎖定華文市場很難回本,打國際盃絕對是未來趨勢;此外,真好玩(8491)和遊戲橘子(6180)也不約而同指出,未來遊戲將進入「泛娛樂時代」,也就是說,遊戲與文創產業可以遊戲為基礎,建立IP價值體系,透過跨界的合作、IP打造及衍生形成共生共長,正向的生態圈。

業者分析,從國外案例如《魔獸》、《FATE》系列、《最終幻想》、《仙劍奇俠傳》等來看,均是從遊戲為起點向外輻射,延伸到動畫、網劇等多面向領域,且從新領域吸引其他粉絲,這些新粉絲可能因此接觸遊戲形成正向循環,未來「跨國」、「跨面向」將是遊戲業的新方向。

台灣餐飲業算是台灣實體「跨境」最成功的產業,包括鼎泰豐、85ºC、日出茶太等品牌,海外店數及營收都比台灣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