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房市買氣〉台海對峙升溫 首購市場影響不大

2022/08/07 05:30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大動作回應,對房市影響極為有限。(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大動作回應,是否牽動房市買氣?《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第一次、第二次台海飛彈危機時,國內掀起移民潮,即使經濟表現出色,但房價陷入停滯,北市新案房價僅2字頭;但第三次之後,可能國人已感到疲乏,對房市影響極為有限,預期台海對峙氣氛若升溫,對豪宅市場衝擊較大,首購市場可能波瀾不驚。

中國禁止天然砂出口 北部建案可能有缺料危機

另,中國禁止天然砂出口來台,建商需注意成本再飆升的問題。國內砂石市場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北部大多仰賴進口,中南部砂石來源幾乎是疏濬,因此北部建案可能出現缺料危機。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地緣政治風險的激化,除單邊貿易的制裁以及軍事封鎖,形成短期金融市場或部份原物料價格震盪外;更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後受惠於美中貿易衝突而衍生的史上最大投資台灣浪潮是否結束,且未來國際投資人是否視台海為高風險區域,而降低實質投資甚至下單,乃至衝擊全球供應鏈重組布局,轉向低風險、高補貼國家,進而改變台灣產業基本面的發展路徑。

他分析,就房市來看,短期雖有另一波原料上漲轉嫁壓力,但礙於買氣觀望,市場應仍朝價平量縮趨勢移動。然而,最壞的情境即外資發出風險警報,在投資信心、實質收入雙雙下修之際,難保在未來2、3年交屋潮多殺多的壓力鍋不會提前引爆,重演1995年之後,住宅超額供給、金融風暴多重加壓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