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房市買氣〉買氣進入冷靜期 房市量縮價盤機率高

2022/08/07 05:30

6月買賣移轉棟數合計2.13萬餘棟、年減15%,下半年房市買氣備受考驗。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近6年北台灣新建案總銷統計

房市買氣不再熱絡,下半年將進入冷靜期。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日前直言:「房市爽日子已結束。」他甚至斷言,下半年房市交易量不可能再放大,尤其在疫情未緩解、股市又大幅下跌的情況下,今年不會有資金行情激勵房市,即使是疫情過後,也不會出現報復性買氣。

多項利空打擊 下半年房市買氣備受考驗

根據六都地政局統計,6月買賣移轉棟數合計2.13萬餘棟、年減15%。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去年5月全國進入疫情三級警戒,但房市買氣大幅衰退則落在去年7月;今年則是4月底確診人數開始破1萬名,加上6月連續升息、股災等多重打擊,推測下半年房市買氣將備受考驗。

上半年北台灣新案也出現萎縮現象。根據《住展》統計,北台灣上半年新推建案總銷約5,090億元,年減8.4%,除經濟前景未明,建商放緩推案腳步甚至直接放暑假外,與新案看屋、買氣均呈大幅衰退有關,尤其在每日確診數連續破1萬名的情況下,新案看屋數量大減逾3成、成交比率也下滑,甚至新案公開銷售的蜜月期買氣時間也大幅縮短4成。

進一步觀察近5年北台灣新推建案總銷統計,今年上半年推案僅5,000億元出頭,為近5年同期最低,相較近5年推案量最大的2020年上半年約6,132億元,減少近17%。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今年下半年利空消息,包括縣市長大選、全球經濟放緩、美國經濟出現疑慮等,都可能為下半年房市增添陰霾;不過,目前房地產積累太多延後推出的新案,下半年恐不得不推,而如此大量的推案潮將會選疫情和緩時釋出,可觀察推案潮出現時新案銷售情況,將成為左右房價走勢關鍵。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上半年土地買氣腰斬,預售推案也減量,加上成屋交易量年減超逾1成,代表買方不但因為升息、政策因素等轉為觀望,建商也已經從追價「補庫存」轉為積極「去庫存」,可觀察到資金退潮帶來的各種副作用正在發威。

通膨支撐房市 量縮價盤機率較高

黃舒衛分析,美國聯準會(Fed)連續升息,企圖解決40年來最棘手的通膨難題,整個市場的投資氛圍仍趨保守,多以「現金為王」的策略來降低未來不確定性,而且開始有建商轉進合建、同業合作、異業聯盟、公私合營,想要透過各種模式降低土地支出成本帶來的沉重壓力。

此外,美國最新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飆升9.1%,預期美國下半年還會強勁升息,此舉也讓台灣央行有很大機率要跟著調升利率,預期第三、四季將會各調升半碼,如此一來,年底房貸利率將衝破2%。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原本預期疫情緩和後的遞延買盤就會回籠,但外在環境和去年一片有利房市不同,現在資金由寬鬆朝向緊縮,股市大跌、資金行情衰退,全球經濟也有衰退疑慮,加上房市景氣也擴張一段時間,房價處於歷史高檔,但同時通膨對於房市支撐力道還是很強勁,因此預料房市呈量縮價盤的機率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