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海緊張 央行:未見外資恐慌匯出

2022/08/06 05:30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昨天透露,本週一、二因台海危機升溫,央行也有進場調節,惟這兩天市場買賣雙方偏向觀望,大家都有「惜售」心態,「並未看到外資恐慌性匯出」,民眾也沒有出現一九九六年第三次台海危機搶買美元的情況。(資料照)

外匯存底充裕 可應付外在環境變化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昨天透露,本週一、二因台海危機升溫,央行也有進場調節,惟這兩天市場買賣雙方偏向觀望,大家都有「惜售」心態,「並未看到外資恐慌性匯出」,民眾也沒有出現一九九六年第三次台海危機搶買美元的情況。

蔡烱民說,儘管目前兩岸情勢依然緊張,不過台灣外匯存底足夠、流動性高,且我經常帳長期順差,可應付外在環境變化,民眾不用擔心。

中央銀行昨日公布七月外匯存底為五四七八.一一億美元,月減十一.五二億美元,終結連二升,主因外資七月淨匯出八十至九十億美元,為今年四月以來最大量,但我外匯存底在全球仍穩居第四大。

匯率變動等影響 外匯存底月減11億

蔡烱民指出,七月外匯存底下滑,受到三大因素影響,包括匯率變動、央行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以及央行維持外匯市場秩序進場調節。

蔡烱民說,七月美元指數上揚一.一六%,歐元、人民幣貶值,其餘貨幣如澳幣、日圓等兌美元均呈現升值,匯率波動因素較小。

而外資七月本金加盈餘匯出約八十至九十億美元,為今年四月以來最大規模,僅次於今年三月,但只要市場供需失衡,央行就會進場調節。

根據央行資料,中國六月底外匯存底三兆七一三億美元,仍居全球最大,日本一兆二一八一億美元居第二,第三瑞士八八八七億元,台灣穩居第四大,印度七月廿二日公布外匯存底金額為五一○一億美元,居第五。

另外,據央行統計,到七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計約五三七九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則從六月的九十六%上升至九十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