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股銀再爆盜領 土銀行員涉挪用公款

2022/08/05 05:30

金管會證實,土銀爆發行員違法盜領挪用銀行公款情事,土銀已主動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全案並交由檢調機關偵辦中。(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台北報導〕公股銀行盜領案件連環爆!相關人士透露,國營銀行土地銀行文山分行八月二日查出,某男性行員有違法盜領挪用銀行公款情事,土銀並於八月三日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引起金融圈關注。

土銀:挪用款項已全數繳回 未影響客戶權益

土銀指出,此案為主管警覺發現行員利用職務挪用公款,屬行員個人行為,挪用款項已全數繳回,未影響客戶權益,全案已交由檢調機關偵辦。

金管會今年已開罰四件理專或行員盜領挪用案,包括凱基銀行六百萬元、兆豐銀行四百萬元、華南銀行四百萬元以及台灣銀行一千四百萬元,土地銀行則是第五件,尚未決定裁罰情況。

國內八家公股行庫,其中台銀及土銀為百分之百國營銀行,一般認為國營銀行內稽內控把關應最為嚴格,然而,今年兩家國營銀行先後爆發盜領挪用事件,影響民眾信心。

有民銀二度被查獲 金管會近期開罰

據透露,不只土銀,尚有一家民營銀行「再度」被查獲理專盜領案件,金管會目前正在走行政程序,可望近期開罰。

金管會表示,土銀是週三通報此一重大偶發事件,目前內部正在陳核程序中。消息人士透露,此一事件是土銀文山分行在辦理跨分行聯合帳務時,主動發現某行員帳務數字有異常,隨即進行大規模清查,確認有盜領銀行公款情事。

與過去理專A錢案件相比,據了解,土銀這次案件涉及金額較小、時間較短,加上銀行主動發現,若後續改善措施處理得當,依過去往例,金管會可望降低對土銀裁罰。

不過,相關人士指出,土銀雖已把被盜領差額補回,但主管機關及總行應追查該行員前後全部挪用多少款項,不能把錢挪回去就沒事了,這代表銀行內稽內控嚴重失靈。

為遏止理專或行員違法盜領挪用款項,金管會自二○一九年起祭出多項措施,包括推出「理專十誡」及「理專十誡二.○」等;另,「銀行法」最高罰鍰由一千萬元提高到五千萬元,檢舉獎金從最高四十萬元提高到四百萬元。儘管如此,銀行盜領弊案仍一再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