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淨值風暴還沒結束

2022/08/02 05:30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談話讓市場有緩升息的看法。(資料照,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Fed)上週例會一如預期升息3碼,鮑爾會後談話也讓市場有緩升息的看法,另商務部公布第2季GDP折合年率衰退0.9%,已落入技術性衰退,資金湧向政府債券,反讓10年期美債殖利率從6月份的3.5%降至上週五的2.65%,這對近來籠罩在淨值風暴的國內壽險無異是「壞消息變成好消息」。

在金管會「圖文並茂」幫壽險淨值波動緩頰,南山人壽也發內部信喊話,台股力拚「萬五」載浮載沉之際,潤泰雙雄昨強勢大漲逾半個停板;但壽險淨值風暴過了嗎?至少從2項數據對比,理應是還沒有。

引發這次淨值風暴是壽險業認列在其他綜合損益(FVOCI)項下的股債部位評價利益因Fed啟動升息而劇烈波動。從過去統計來看,美國10年或30年的公債殖利率幾乎與Fed基準利率同向波動,而殖利率與公債價格呈現反向;也就是Fed升息沒喊停,今年底前壽險淨值都不會太好看。

除了公債,壽險業為了追求最大利潤,也會布局公司債、甚至非投資等級的高收債;從信用風險利差(與基準利率或10年公債殖利率差額)變化來看,不管是CCC級、BBB級到AAA級,從Fed啟動升息後是一路陡升,且還在上升中。

早年香港電影有句台詞,「出來混的遲早要還」,單從風險來看,投資市場跟混黑道差不了多少;2018年接軌IFRS 9,壽險業有逾9兆元的股債必須重新分類,當初的選擇讓業者享受到淨值暴漲的紙上風光,如今卻被暴擊也該自行承受,而大哥的信心喊話、還有多少小弟會信呢?(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