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民生基礎建設類股 經濟下行期間的中流砥柱

2022/08/01 05:30

年初迄今績效表現(%)

■趙家華

2022年因疫情加上烏俄戰爭,使得全球出現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膨,股債市也因此受到不小程度的影響。截至2022年7月26日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1.51%上漲到了2.81%,使得各種債券價格幾乎都是兩位數下跌;而股市部分,根據彭博數據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及台灣加權平均指數分別下跌17.73%、18.73%,而S&P全球基礎建設指數只小跌1.10%,是除了能源相關商品及類股外,表現最穩健的股票之一。

目前情勢顯示烏俄戰爭短期難結束,這對烏俄兩國的糧食以及能源的輸出,仍有重大影響,至於會不會出現停滯性通膨,仍要持續觀察。雖然歐美國家現在已嘗到經濟上的苦果,就目前政策來看還是以抑制通膨為首要任務,美國聯準會此波升息會到3.5%上下、歐洲央行可能升息,也讓多數人感覺錢的價值變薄,對全球非核心消費將有一定的影響。

民生基建類股穩定發放股息 股息率最少5%

今年頗受投資人青睞的民生基建類股表現相對穩健,其原因如下:首先,民生基建以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類股為主,該類公司過去以來給人平穩無激情的感覺,甚至會聯想到今年能源價格大漲,台電可能大賠千億等問題,但事實上除台灣或少數新興國家外,其他各國的電價漲幅大多都在3成以上,這也表示這類公司的獲利不會因此受到影響。此外,由於歐美先進國家大部分公用事業在資本支出已趨穩定,每年除有現金淨流入外,也有穩定的股息發放且平均股息率約5%甚至更高。

烏俄戰爭影響 能源運輸設備業績表現佳

其次在能源運輸設備方面,在歐洲被俄羅斯部分斷氣,使北美的天然氣需求大增,相關的設備股也因此受惠,而烏俄戰爭的延宕,將使該類需求在短中期能維持高檔。最後在電信類股方面,各個成熟國家發展方向都大同小異,皆在5G網路或骨幹網路建設投入大量資金,部分電信公司也因長期發展考量,陸續擴展新興國家業務因此與也取得相較佳業績表現且過去幾年股息率都超過5%。

由於民生基建相關類股具有高股息、較高穩定度的特性,在這高通膨甚至可能出現經濟下行的年代,相對其他類股甚至債券,算是表現較為穩健的投資標的之一。從S&P全球基建指數走勢圖來看,該類股從6月以來陸續出現修正,根據過去投資經驗看,空頭市場中,當市場最強的股票,出現補跌時,就離底部不遠。最近全球股市的能源股以及民生基建股,似乎有類似狀況。眼前的經濟前景雖然不甚樂觀,但股市或已反應大部分的利空,換個方向思考,或許有機會看到最璀璨的日出。

(作者為聯邦民生基礎建設股票入息基金預定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