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通膨或將自高點回落 金融市場反彈可期

2022/08/01 05:30

歐美通膨已接近觸頂跡象,影響也將鈍化,將有利於金融市場的表現。(法新社)

■但漢遠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3碼符合預期、並表示經濟未陷入衰退、暗示將視經濟情況放慢升息腳步,激勵全球金融市場強彈。由於通膨走高影響民眾購買力,全球央行持續加快升息腳步,但卻面臨抑制通膨和經濟走緩的兩面刃,使得投資風險偏好趨於疲弱,拖累今年上半年國際股債市的表現。

不過,在顧慮經濟可能陷入衰退情況下,市場預期Fed或將會放緩升息步調,此次升息循環高點落在今年年底的可能性大增。儘管高通膨、強升息的擔憂仍壓抑經濟與金融市場表現,但是在Fed積極升息、經濟增長放緩、加上基期墊高,都有助於通膨於下半年降溫,觀察目前美國通膨或已接近觸頂跡象、歐洲通膨則可能於2到3個月後就達到頂峰。如果通膨開始下降,其影響也將鈍化,將有利於金融市場的表現。

通膨終將自高點回落 股債市料將雨過天青

因為根據美國資訊服務提供商Haver Analytics和外資券商Goldman Sachs的統計,美國自1950年以來在通膨超過3%期間,當通膨開始觸頂反轉後,不但對於經濟傷害的程度跟著下降,金融市場更出現提前反應,股市先蹲後跳、債市也跟著恢復元氣,各有表現。以美國S&P 500指數為例,在通膨觸頂後的12個月,平均能繳出約10%的報酬表現,投資人或應準備提前卡位「通膨觸頂後」的投資機會。

舉例來說,美國股市本益比上半年受利率急升而大幅萎縮,其中S&P 500指數的預估本益比已從今年初的21倍降至16倍。全球股市的本益比亦同樣回歸合理水準,以MSCI世界股票指數來看,截至7月底的預估本益比來到15.1倍,已低於10年平均的17.1倍,亦低於疫情爆發前的水準,雙雙浮現較佳的投資價值。

在國際債市方面,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升態勢已漸趨緩、未再創高,加上美元指數自7月中回落,帶動信用債市反彈。由於市場仍有較多逆風,加上實質利率已轉正上行,有望增添債市的投資吸引力,加上目前市場價格已反映高通膨和Fed積極升息作為,因此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可望在目前的價位止穩,短期利率則可能隨市場對升息預期變化而較為波動。

採用股債多重資產策略 因應市場瞬息萬變

不過,現階段高債信評等的企業整體信用品質改善趨勢未變,有助於未來信用利差收斂、帶動資本利得機會。此外,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使投資人更注重企業體質,投資等級企業債的需求也出現回升跡象。

擁有平均信評為投資等級的特別股已連續數週出現反彈,由於特別股發行人整體基本面依然穩健,保有股利發放的能力無虞。若從利差及價格角度來看,特別股皆已浮現投資契機,今年來的修正或已接近滿足點,下半年展望抱持中性偏正向的看法。

除了繼續關注Fed升息態度,接下來約有逾170家企業將陸續發布財報,如果多數企業對於下半年景氣和財測展望維持正面看法,將進一步提振投資氛圍。不過,未來市場機會與挑戰仍將並存,建議以股債搭配的多重資產、搭配多元主題選股作為核心配置,攻守兼備來因應市場快速變化。(作者為柏瑞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