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美貨幣政策壓力下降 可望激勵台股挑戰近期高點

2022/08/01 05:30

市場預期後續FOMC利率決策中位數變化

■陳思銘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於台灣時間7月28日凌晨2時宣布調高利率3碼,將政策利率調升至2.25~2.50%區間。主席鮑爾表示9月會議不再給出明確前瞻指引,市場預期升息步伐將有所放緩。

此外,雖然美國第二季GDP負成長0.9%令市場對於經濟衰退感到擔憂,然美股仍以上漲作收,顯見市場已快速消化利空,並加大了疲弱經濟數據將使Fed放緩升息預期。美股受激勵大漲,可望帶動台股再度挑戰近期高點。

本次決策會議和談話主要可歸納為4重點︰包括①Fed仍然力抗通膨,CPI2%目標不變;②美國經濟不會衰退,只是會變慢,強調就業市場還很強,所以經濟尚稱穩健;③未來不再做長期決策guidance,而是根據總經數字做出決定;④下一次大幅升息將取決於資料,必要時可能將放緩升息步伐,但時間點尚未決定。

美國不至於走入衰退論點,主因實質性衰退要看的指標很多,GDP季增長率連兩季衰退只是其中之一,還要衡量消費支出、失業率、產能利用率、工業產出等經濟指標,然成長性絕對不如2021年也是確定的。

市場預估將再升息4碼 不妨定時定額台股基金

貨幣緊縮政策壓力正在下降中,目前至年底尚有三次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估總共將會再升息4碼;貨幣政策壓力下降後,市場風險偏好有望提升。此外,預期基於美國11月適逢期中選舉、政策焦點勢必逐漸朝就業和經濟增長傾斜,甚至明年上半年便可能開啟試探性降息預期下,投資人不妨把握第三季逢低分批、或採定時定額方式介入台股基金。

依歷史經驗,通膨高點與股市底部相去不遠,台股中長線觀察點可關注美國CPI何時反轉向下。短期台股進入橫盤整理,然在資金快速輪動下,具基本面個股仍可獲買盤青睞。

產業方面

電子股︰

① HPC依賴僅台灣可提供的穩定的先進製程技術

② 伺服器受惠平台經濟趨勢

③ 智能車供應鏈受惠國際大廠擴產

④ 蘋果概念股因單價較高,不受景氣影響,反而提升市占率。

傳產股︰

① 金融股短線受資產重估影響,長線營運受惠升息轉佳

② 汽車族群受惠中國購置稅減半,下半年訂單狀況良好

③ 生技受惠各別公司銷售業績強勁及美國鋪貨潮

④ 製鞋受惠高階產品不受景氣影響及市占率提升

⑤ 一般消費受惠解封、展店以及同店銷售成長

(作者為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