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理賠塞車 「遲延利息」恐多賠數億元

2022/07/26 05:30

防疫保單理賠大塞車,業界預估未來各公司的延遲利息少則數千萬、多則數億元,可說是「產」上加「慘」。(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防疫保單理賠大塞車,根據保險法規定,保險公司若收到保戶理賠申請卻拖延理賠,依法應依據「年息一分」給付「遲延利息」,即高達十%的年息按日計算。據了解,部分產險公司近期驚覺恐須付出高達數億元利息,緊急設法加速理賠;業界預估,未來各公司的延遲利息少則數千萬、多則數億元,可說是「產」上加「慘」。

根據保險法第三十四條規定,被保險人交齊證明文件申請理賠後,若無約定理賠期限,保險公司應在接到通知後十五日內給付;若因「可歸責於自己(保險公司)之事由」,導致未能在規定期限內給付理賠,應給付遲延利息「年利一分」。

據了解,目前各家產險理賠大塞車,主因是「理賠」為特定擁有執照的理賠人員才可執行,每日量能有限,收件後拖上一個月稀鬆平常,讓各產險在原有龐大理賠金額外,累積「利息」負擔也大增。

「年利一分」負擔重 業者急加速理賠

產險業者指出,保險法相關的「利息」規定,原多約束壽險公司,因產險案量少,不太有延遲狀況;但此次因防疫保單,每家產險都累積了數萬件的理賠文件,更有部分業者因內部考量,在收件後「不拆封」,認為只要不拆件處理,就無理賠延遲問題,讓壽險業者聞訊大喊「不可思議」。

根據保險業慣例,只要保戶申請理賠的文件齊全,若以郵寄申請,在保險公司「蓋章」收件後,就開始計算十五天;若文件有缺漏,待通知保戶並完成補件後,才可計算十五天。

產險業者試算,若收件後四十五天完成五萬元理賠,扣除十五天,須以年息十%支付三十天的利息、約四一○元,二十萬張保單就八千餘萬;以目前部分民眾在網路上抱怨,五月寄出申請理賠「還沒消息」,相當於產險要支付二個月利息,若再不加快理賠速度,最後利息支出恐數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