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不停升息 資金繼續撤離 彭博︰美元強升 碾壓亞股下半年反彈希望

2022/07/19 05:30

彭博指出,美元持續走強,亞洲貨幣也將持續貶值,進一步加劇亞洲新興股市資金出走潮。圖為印尼首都雅加達街景。(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加快升息腳步,使得美元持續走強,亞洲貨幣面臨貶值壓力,進一步加劇亞洲新興股市資金出走潮,碾壓亞股下半年反彈的希望;華爾街日報報導,Fed官員已經暗示,可能在七月會後連續第二次升息三碼。

亞幣恐創金融風暴以來最大跌幅

週一彭博摩根大通亞元指數收盤報一○一.六,為逾兩年來最低點,今年來已下跌六%,可能創下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大年度跌幅;新興亞股與美元走勢呈現高度負相關,美元強升對亞股相當不利,今年以來外資從中國以外的新興亞股撤走七一○億美元(約二.一二兆台幣),為去年全年流出的近一倍,MSCI日本以外亞洲指數因此下跌約二十%。

科技股權重較大的南韓和台灣股市,在這波新興亞股下跌中受傷慘重,全球債券殖利率升高和經濟衰退等不利因素,損害兩國股市估值和需求前景,外資今年已從兩國股市撤離五百億美元。

而對出口依賴程度較低的新興亞股,本幣走軟也會使當地政府的財政收入和企業獲利惡化,因為企業和主權借款人都會因美國升息後,美元計價債券的償還金額增加而受到衝擊。

例如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之一的印度,由於經常帳和財政赤字擴大,盧比匯率已跌至歷史低點;泰國央行放手不管的作法,也使泰銖成為今年以來,跌幅最大的新興市場貨幣之一。

六月走勢強勁的中國股市,七月以來再度面臨賣壓,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七月下跌六.五%,今年已下跌十三%。事實上,外資去年就開始撤離中國,主要因為中國難以預測的監管活動、嚴格的防疫政策、房市動盪,以及中國領導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廷的關係密切;EPFR Global本月稍早發布報告指出,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對中國的配置已降至三年來最低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