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衝擊 統一董︰比金融海嘯慘

2022/07/13 05:30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中)表示,通膨、疫情、戰爭,沒有一個是我們能夠掌握的。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全球籠罩在高通膨壓力下,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昨表示,去年和今年感覺都有壓力,現在去問全世界一百個專家,沒有人敢說接下來日子是很輕鬆的;現在的情況比金融海嘯嚴重,金融海嘯偏重金融產業的衝擊,這次的影響是生活面的,從來沒有看過,大家要把褲袋勒緊、咬著牙。

他說,從業二十多年來沒看到情況這麼嚴峻過,所有不喜歡看到的情況都發生了,通膨、疫情、戰爭,沒有一個是我們能夠掌握的,且看不到結束的那一天,「很沉重」,特別是疫情讓人沮喪。

羅智先指出,統一集團的經營哲學都在談「穩定」兩個字,不擔心外界變化,只要變化確定,內部有足夠的能力轉變成穩定;但現在通膨、疫情、戰爭,剛好是破壞穩定的最大因素。

他認為,現在也看不出原物料有回檔的機率,全世界每一年的氣候都破紀錄的不正常,很難期待未來變成正常;戰爭則代表很多東西都斷鏈,要重建恢復需要很長的時間。

羅智先擔心,通膨會造成全世界財富分配的矛盾越來越嚴重,過去市場上中下各自定位,沒有好與不好,LV很成功、WALMART也很成功;但現在中間那一塊在萎縮,只有上和下,中間變三明治,每個廠商都想漲價,但原先定位在某個階層,漲價變成某個階層,變成高不成低不就,除非像石油是非買不可,不然漲價被擠壓到的都是中間的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