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7年來最慘 新興市場債失血1.49兆

2022/07/11 05:30

全球投資人今年以來已從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撤出500億美元資金,摩根大通彙整數據顯示,新興市場固定收益基金的淨流出至少創17年來最嚴重程度。(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受到已開發經濟體貨幣緊縮政策及烏俄戰爭等雙重打擊,全球投資人今年來已從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撤出五百億美元(約一.四九兆台幣)資金;摩根大通彙整數據顯示,新興市場固定收益基金的淨流出至少創十七年來最嚴重程度。

投資機構William Blair新興市場投資組合主管盧馬克(Marco Ruijer)說,飆升的全球通膨、逐漸緊縮的貨幣政策及俄國入侵烏克蘭,已形成重創新興市場債市的「完美風暴」,其引發的強勁資金流出造成債券價格崩跌,以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主權債券指標性指數「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全球多元債券指數」,二○二二年以來總收益率為負十八.六%,可能創有紀錄以來最差年度表現。

報導說,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週期,對新興市場尤其不利,因這無異增加投資人從美債中賺取固定收益的吸引力,進而降低對信用較弱發行人所售債券的興趣;美國貨幣緊縮政策及德、義等其他大型市場日益升高的經濟壓力,凸顯廣泛經濟衰退的風險,也讓一些投資人備感憂心;盧馬克指出,在Fed開始升息前,該資產類別的表現已不佳,接著市場轉向擔心衰退,又引發另一波拋售。

報導還說,俄國入侵烏克蘭引發大宗商品價格暴漲,讓一些出口原物料的開發中國家受惠,但土耳其等進口大量能源的國家則遭嚴重打擊,由於多數大宗商品以美元定價,加劇幣值走貶新興市場國家的進口成本壓力。

盧馬克指出,黯淡的全球經濟前景,以及大宗商品價格因衰退恐走跌的預期,進一步使投資人「按下拋售鍵」;道明證券新興市場策略主管馬吉歐(Cristian Maggio)也說,「這些資產與經濟循環呈現連動」,而投資人因新興市場的增長前景惡化,更不敢大量曝險於該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