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北新案公設直逼35% 考驗買家容忍度

2022/07/07 05:30

雙北市新建案公設比直直升,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住展雜誌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雙北市新建案公設比直直升。根據市調機構調查,去年台北市、新北市新案公設比平均約三十五%、三十三.九%,均來到相對高點,假設總價九百萬元買三十坪住家,相當於三一五萬元是買到約十.五坪的公設面積。

根據近五年雙北市新案公設比統計,二○一七年台北市新案公設比已突破三十四%,二○二○年更一舉站上三十五%;新北市二○一七年新案公設比約三十一.五%,近幾年快速增加,去年底新案平均公設比已達三十三.九%。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新建案多會選擇用掉免計容積(包括陽台、梯間、機電設備、逃生設施、法定停車空間等),是公設比節節攀高的主因;其次,房市景氣越好,公設比會拉得更高,反之則成長較慢。但公設比也不可能無限制往上加,因多數購屋族容忍的極限值在三十五%,若灌得太高,民眾接受度會大幅下降,建案不見得能賣到好價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免計容積設計本來是希望透過更新法規要求,讓建商在不倒扣法定容積前提下,增加更多消防、安全、便利、舒適的空間規劃及設備,是一個法定容積固定、免計容積往上加的概念,但也無可避免透過土地登記的落實,最後發生銷售面積膨脹,買方卻覺得實質使用空間不變、房價被灌水的爭議。

黃舒衛分析,從雨遮計坪、不計價,到不計坪、不計價,再到車位、車道專有部分的登記,以及實價登錄網站對於各種拆分計算單價的服務提供,主管機關宣示未來還會有讓民眾有感的登記制度修正,因此短期高公設的問題雖然無解,但產權釐清、降低無謂設計的趨勢已然成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