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正港實坪/40年敦南老名宅公設不到4%

2022/07/07 05:30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早年 樓梯可登記為主建物坪數,才會出現 老華廈、老公寓公設比低於五%。圖 為台北市仁愛圓環。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逾四十年老名宅不但單價硬挺、每坪仍站穩百萬元以上,而且公設比最低竟不到四%。根據內政部實價揭露,北市敦南商圈「鑽石雙星」二月揭露三樓交易,主建物占整體移轉面積比重高達九十六.六四%,公設比僅三.三六%,對比新建案公設比動輒三十%起跳,落差相當明顯;而總統蔡英文也是該老名宅的屋主之一。

根據實價網揭露,今年截至五月,北市敦南、仁愛圓環等兩大豪宅聚落,至少揭露十筆、屋齡四十年起跳的老名宅實價,包括「鑽石雙星」、「老爺大廈」、「敦南吉星」、「太平洋信義」、「安和鑽石」等。

每坪仍站穩百萬以上

不但每坪揭露單價戶戶超過一百萬元,主建物占比也相當實在,其中占比逾九十%的老名宅,包括「鑽石雙星」、「老爺大廈」,其它占比也在七十二%以上。再觀察實價揭露資訊該欄目,北市不少公寓採「實坪登記」,主建物占移轉面積比重達一○○%。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以華廈建築來說,公設比不太可能連四%都不到,因為早年樓梯可登記為主建物坪數,才會出現老華廈、老公寓公設比低於五%,若以現行登記制度計算,實際公設比落在十二%至十五%機率較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老名宅因公設比低加上地段好,房價保值性高,不過因早年的登記制度關係,有些被認定為「小公」的電梯間、走廊、通道、門廳、樓梯間等可能會登記在主建物內,一般民眾恐容易誤解,但相較於現在住宅,老宅仍具有低公設比優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高齡名宅多為當初優先插旗東區的建商所興建,不論是社區基地條件、住宅環境,加上商業機能成熟,非當前重劃區能一蹴可及;且早期品牌建商多追求三好一公道的口碑,所以用料實在、格局開闊,即使屋齡老、價高,但地段掛帥,確實還能吸引不少人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