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全球恐短暫衰退 台通膨Q4回穩

2022/07/07 05:30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昨表示,台灣相較各國通膨壓力較輕,今年第四季有機會讓CPI回到3%以內。(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昨表示,各國通膨等不確定因素持續發酵,全球不排除出現短暫的經濟衰退;他認為,疫情、戰爭等問題終會暫告一段落,通膨可望在明年進一步趨緩,而台灣相較各國通膨壓力較輕,今年第四季有機會讓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回到三%以內。

吳中書指出,烏俄戰爭持續加上疫情等,導致各國通膨處於高檔,但近期黃豆、玉米、小麥、原油等價格已有回跌,主因是各國透過升息等貨幣政策,積極壓抑通膨預期;但升息等相關措施執行,將引發經濟衰退的負面效果,造成各國處境都很尷尬。

他說,當資本市場、房地產等出現調整,勢必影響消費市場,且開發中國家的通膨更是嚴重,債務違約機率高,不確定因素發酵中,不排除全球將出現短暫經濟衰退情況。

吳中書認為,不確定性存在對經濟是隱憂,但戰爭、疫情終究會告一段落,預期未來幾個月通膨仍處於高檔,明年以後才會趨緩;台灣主要面對是輸入性通膨壓力,但不至於太過嚴峻,原油價格回穩就會趨緩,「可以比國際再快一點」,預期第四季台灣CPI有望回到三%內。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警告,台灣的「短缺經濟」正在形成,雖然不要忽視短期性的問題,但台灣最重要的是長期信心,全面進口替代已形成,資源要更有效集中使用,這都可透過數位轉型等方式來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