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美登創投在台募18億 計畫投資10家醫材公司

2022/07/07 05:30

美商亞美登創投主要合夥人皆來自台灣,右為前廣達總經理王震緯,左為醫材領域專業投資經理人戴元瑋。(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在美國成立3年多的美商亞美登創投(Amed Ventures),今年來台設據點,昨正式宣布在台啟動高階醫療器材產業投資基金。該基金目前已獲國發基金與台灣半導體業、電子五哥其中數家投資,在台募得的資金約新台幣18億元,計畫投資10家左右的台灣醫材公司,最快本季就會看到第一筆投資案。

Amed Ventures的合夥人團隊,包括矽谷連續創業家劉燕良、台灣資通訊科技產業企業家、前廣達總經理王震緯及醫材領域專業投資經理人戴元瑋等三人。戴元瑋表示,Amed Ventures累積管理超過1億美元之醫材投資基金,共計投資14家美國高階醫材公司,其中2家已獲國際醫材大廠併購,並已有1家成為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

王震緯︰微創手術醫材 台灣不該缺席

王震緯指出,美中貿易戰後,國際供應鏈進行重組,還有地域安全性的考量,而台灣有很多隱形冠軍,包括塑膠射出、電子零件等,所以若能把台灣ICT製造跟管理的能力發揮,相信在微創醫材市場會有很大的空間。

戴元瑋進一步表示,微創手術醫材是一個趨勢,是高毛利高成長的機會,台灣不該缺席,有台灣產業的支持,相信打入微創醫材供應鏈是可期的。而Amed Ventures目標是做好微創醫材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上下游產業的鏈接,讓美國醫材企業在台設立高階醫材研發與製造基地,並跟台企策略聯盟,甚至在台灣上市櫃,而台企可開拓或佈局海外市場。

戴元瑋指出,目前正在評估幾項在台的投資案,其中包括已經上市櫃的公司,這些公司有醫療事業的基礎、獲得國際客戶肯定;或者電子業旗下的醫療事業部門可能分拆獨立,以及具有潛力的醫材新創公司,都是可能的投資標的。

王震緯表示,台灣在全球ICT產業已是舉足輕重關鍵角色,但在全球醫療器材產業中,目前台灣佔比仍低。Amed Ventures將透過深耕台美投資,致力於協助台灣在醫療技術及數十年電子業代工之厚實優勢,有效橋接最重要的醫材市場美國,期能在全球醫材產業也成功建立獨特的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