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好氮化鎵前景 台4大晶圓代工擴增8吋廠

2022/07/06 05:30

看好化合物半導體需求,台積電將擴增8吋廠產能。(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看好電動車、5G與高效能運算(HPC)將帶動化合物半導體需求強勁成長,台灣4大晶圓代工廠相繼搶進氮化鎵(GaN)領域。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將擴增8吋廠產能,世界先進(5347)8吋廠待可靠度獲客戶認證後將進入量產,聯電(2303)、力積電(6770)也著手與知名外商攜手合作研發8吋代工製程,以8吋廠生產氮化鎵將是台灣晶圓代工業的發展趨勢。

高頻又耐熱 應用延伸電動車

台積電專注耕耘化合物半導體的氮化鎵相關領域,已在6吋廠生產氮化鎵功率晶片多年,客戶包括意法半導體、Navitas、GaN Systems等,台積電看好氮化鎵具備高頻、高功率、高電壓及耐高溫的特性,除了應用在手機等消費產品的快充需求成長快速外,應用將延伸到5G、資料中心、電動車等,目前已規畫在南科8吋廠擴增產能。

聯電也透過轉投資的6吋廠聯穎光電進軍氮化鎵晶圓代工,聯手建置技術平台,供客戶設計導入,並與知名的氮化鎵設計公司展開研發8吋代工製程;建置晶圓廠代工技術與產能之外,聯電與策略結盟夥伴封測廠頎邦(6147),也會展開GaN後段的代工合作。

世界先進與設備材料、矽基板廠攜手合作,開發出8吋的新基板材料,逐漸進行客戶產品設計定案與送樣認證階段,待可靠度獲客戶認證後,最快下半年於8吋廠區量產。世界先進認為,化合物半導體占半導體整體市值雖僅1%,但氮化鎵、碳化矽等新材料衍生的商機將可期待。世界先進也因新研發領域增多,本月又從母公司台積電多找來1位研發協理劉醇明,以分擔研發工作。

力積電攜手外商 研發製程

力積電近期也跟外商氮化鎵設計公司攜手研發8吋氮化鎵代工製程,力積電表示,看好化合物半導體發展前景,因此組研發團隊著手發展8吋氮化鎵代工製程,內部也設定量產目標年限,但不對外透露。相較6吋晶圓廠生產氮化鎵,8吋晶圓廠會更具有競爭力,但不可否認,材料的穩定性、製程的挑戰性也較高,需要花時間克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