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基金賣超台韓股 超越金融危機

2022/07/05 05:30

第2季台灣、南韓等亞洲一些股債市場出現比前波危機時更大規模的資金外流,而且這波外流可能只是剛開始而已。 (歐新社資料照)

外媒︰Q2亞洲7大市場遭提款

資金外流可能只是剛開始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第二季中國以外的亞洲一些大型股債市場,出現比前幾波危機時更大規模的資金外流,且這波外流可能只是剛開始而已。

第二季全球基金從印度、印尼、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泰國等亞洲七個區域市場淨賣超四百億美元(約一.一九兆台幣)股票,超越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二○一三年美國聯準會(Fed)「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以及Fed在二○一八年上一波升息週期高峰時任何一季的賣超金額,賣壓最大的是科技股為主的台灣和南韓股市,以及依賴能源進口的印度股市。

第二季外資淨賣超台股一七○億美元,賣超印度股市一五○億美元,賣超南韓股市九十六億美元,均超越前述三次系統性壓力時的賣超金額;Fed的積極升息政策,預料將促使外資繼續從亞洲出走。

由於通膨飆升,各國央行積極升息,衝擊全球成長前景,貨幣經理人正在撤離高風險市場。abrdn亞洲股票資深投資經理Pruksa Iamthongthong表示:「預期投資人對高估值的出口導向經濟體和市場仍將保持謹慎,在經濟衰退風險升高下,預期科技部門的前景依然充滿不確定。」

寶盛銀行亞太研究主管馬修斯(Mark Matthews)表示:「外資賣超上述市場股票,不是因他們的經濟出了什麼錯,而是因Fed和其他央行正在縮緊貨幣政策。」

今年以來全球科技股重挫,主要因為投資人擔憂全球成長放緩,科技股估值在疫情期間又大幅上升,而科技股佔台股權重逾半,佔南韓股市約三分之一,因此兩國股市首當其衝。

科技股陷隱憂 台韓股首當其衝

愛馬仕投資管理(Federated Hermes)基金經理人Calvin Zhang表示,日圓貶值也傷害台灣和南韓股市,因為兩國對日本的出口產品類似,引發市場擔憂兩國將失去日本的市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