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斷頭賣壓出籠 融資餘額新低

2022/07/02 05:30

台股六月以來跌跌不休,使得融資維持率直直落、斷頭賣壓大舉出籠。(中央社)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六月以來跌跌不休,近兩日更加速趕底,合計重挫八九七點,使得融資維持率直直落、斷頭賣壓大舉出籠,前天融資減少三十億元、昨天更一口氣大減一○二億元,融資餘額僅剩一九六四億元,創下去年一月中以來新低。

165檔融資維持率跌破130%

根據CMoney統計,截至六月卅日止,台股上市櫃股融資維持率低於一三○%的個股達一六五檔,而一旦個股維持率低於一三○%就會被融資追繳,法人估七月一日整體市場融資維持率已來到約一三五.五%,未來斷頭賣壓將是個股股價的最大變數。

統計今年來,外資賣超台股金額高達九五三○億元,持續刷新單年歷史新高紀錄,成為市場主要賣壓來源。而依據CMoney統計,六月廿九日上市櫃個股融資維持率在一三○%以下的個股有一一八檔,孰料,六月卅日台股下跌四一四點後,暴增至一六五檔。

六月卅日融資維持率最低的為康控-KY、僅剩七十一.三六%,融資維持率在一一○%以下的個股共有二十檔,包括興能高、十銓、牧德、麗臺、新鋼、恆大等;凱美、力山、立德、安普新則都在一○○%以下。

航運三雄昨股價跌幅不輕,長榮收盤跌破八十元大關,讓不少投資人嚇傻,而長榮六月卅日的融資維持率已降至一二四.一一%;陽明融資維持率也降至一二八.六四%,昨日恐有不少斷頭賣壓出爐;萬海六月卅日的融資維持率還在一三五.六二%,但昨日萬海跌幅卻是航運三雄之最,收盤只剩一一一元,法人推估,除多殺多外,萬海融資維持率恐也跌破一三○%。

最多零股股民關注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六月卅日的融資維持率還在一四七.二三%,昨日股價雖跌到近期新低點四五三.五元,但法人推估斷頭壓力並不大,主要賣壓還是來自外資,同樣的,聯電融資維持率也還在一三○%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