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險全數核保 國泰產、中信產將增資

2022/07/01 05:30

保險局長施瓊華(右)表示,國內12家產險公司已經全數完成核保程序,截至目前為止,防疫險的「有效保單」為543萬件。(記者王孟倫攝)

另有2家評估增資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昨天(30日)是產險公司允諾完成防疫險的核保最後一天,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國內12家產險公司已經全數完成核保程序,截至目前為止,防疫險的「有效保單」為543萬件。另外,有4家產險公司觸及RBC資本適足率的門檻;其中,國泰產及中信產將啟動增資,另有2家也在評估增資計畫。

民眾購買防疫險之後,仍必須等保險公司進行核保程序,而這些還未完成核保的保單屬於「在途保單」,核保通過的「在途保單」,才是「有效保單」;其中,有效保單除了承保的新案件外,還包括仍在有效期間內的舊保單,因為保單期限為一年。

過去立委或保險業推估防疫險可能理賠損失金額,就是以「有效保單」來計算母體,然後乘上預估損失率(理賠率);原本外界初估,「有效保單」整體可能高達6、7百萬件。不過,由於去年4、5月是防疫險的投保高峰期,如果保戶今年5月未能獲得續保,「有效保單」件數就會因為保單到期而減少。

換言之,在新增核保保單及扣除舊保單到期之後,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防疫險「有效保單」件數為543萬件。

在增資問題方面,根據「保險法」規定,若保險業RBC資本適足率未達到200%就須增資,否則會受到處分;由於這波防疫險大舉理賠後,已有多家產險面臨增資問題。

施瓊華說明,金管會日前已核准國泰產險的百億增資案,至於中信產險母公司台灣人壽昨天董事會也會通過增資40億,目前已有兩家公司進行增資程序;另外有兩家產險包括和泰產及新安產在試算上可能會觸及接近RBC門檻,也在評估討論下半年增資計畫。

再者,為因應防疫險的龐大理賠案件,已有數家產險公司向保險局申請動用「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其中,保險局已核准國泰產與兆豐兩家,金額共25.9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