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擾全球經濟 「斷電」恐是下隻黑天鵝

2022/06/29 05:30

日本首都東京在28日連續第4天氣溫超過攝氏35度,為1875年以來6月最熱的天氣,導致用電需求激增。(路透)

日本首度發布「供電窘迫」警報 凸顯缺電危機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經濟已因武肺疫情、烏俄戰爭、通膨飆升而遭殃。分析師警告,隨著北半球進入高溫炎熱的夏季,斷電可能成為下一隻擾亂全球經濟的黑天鵝;日本政府廿六日首度發布「供電窘迫注意報」,提醒民眾為缺電做準備,就是一大警訊。

Cornerstone Futures分析師凱利(Brynne Kelly)發布新分析報告指出:「電網故障或缺電的風險,可能是市場的下一隻黑天鵝,美國和其他國家電網的問題是引發能源市場混亂的潛在催化劑,但這個問題卻未被充分重視。」

凱利以賓州/紐澤西州/馬里蘭州的電網走勢圖,以及德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ERCOT)控制的電網走勢圖為例指出,這兩大電力市場今年都出現前所未見的飆漲走勢,但都未引發人們的注意。

凱利說,人們可能等到發生重大事件,才會重視這個問題,例如二○二一年德州冬季暴風雪導致大停電,並使運輸、供水和電信服務中斷。她說:「原油在今日的環境下不會產生電力,電力卻是生產石油所必需的,換句話說,若是電網故障,可能成為下一個擾亂石油供應鏈的問題。」

供電短缺 各國似無應變計畫

凱利指出,在北半球進入高溫炎熱的夏季之際,發生任何比德州大停電更嚴重的事件,可能產生潛在的大災難;日本政府廿六日首度發布「供電窘迫注意報」,就是一大警訊。

日本首都東京在廿八日連續第四天氣溫超過攝氏三十五度,為一八七五年以來六月最熱的天氣,導致用電需求激增;預估東京週二傍晚(十六時三十分至十七時)的備轉容量率將降至五%以下,接近東京及週邊八個縣穩定供電所需的最低備轉容量率三%,若低於三%可能導致缺電和停電。

凱利說,雖然各國政府都在設法壓低油價,卻很難壓低電價,且對於供電短缺問題似乎沒有應變計畫,這可能成為全球經濟的一大弱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