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法案遲未通過 雷蒙多︰環球晶美投資恐轉向

2022/06/29 05:30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彭博)

〔編譯魏國金、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二十七日指出,只有在國會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ct)前提下,台灣的環球晶圓才會執行其在德州的建廠計畫;她說,「我們現在真的位於半導體供應鏈的轉折點,美國可吸引一些公司而成為大贏家,但若國會在未來幾週沒有通過該法案,這些企業轉往他國,將淪為大輸家」。

環球晶盼11月順利動土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昨在線上記者會呼應此說法表示,獲得政府補助、市場需求與水電能穩定供應等三大條件,是環球晶圓選定在美國德州興建十二吋矽晶圓廠的主因,其中美國晶片法案是選址建廠的關鍵,若法案遲遲無法通過,環球晶將彈性調整作法;若法案順利通過,預計十一月動土,她有信心德州新廠將能發展成功,初期投資額五五○億元。

雷蒙多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強調晶片法案必須在八月休會前通過的迫切性,她說,「記住我的話,若國會沒有通過該法案,這些公司不會等人,他們將在其他國家擴產」。

華爾街日報報導,環球晶圓表示,「若晶片法案沒有通過,我們將不得不轉往南韓」。雷蒙多說,南韓、日本與歐盟成員國全都提供高額補貼,以確保驅動消費性、工業性與軍用產品的晶片供應穩定;她說,「對於我們的國家安全,相關後果是巨大的,我們必須儘快讓法案通過」。

晶片法案將提供五二○億美元建設美國半導體產業,去年參眾兩院已通過範圍較廣的版本法案,但因兩院版本分歧尚未化解,相關資金受到限制;英特爾上週向美國國會議員與官員表示,將無限期推遲規模數十億美元的俄亥俄州新廠的動土,顯示對晶片法案的立法不確定性感到沮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