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逾四千億債券到期 中國房企恐爆違約潮

2022/06/28 05:30

今年6月和7月,中國房企美元債券到期規模分別達78.04億美元和65.57億美元,房企資金壓力山大,預計還會有更多房企債務違約或利息違約問題出現。 (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證券日報》報導,今年六月和七月,中國房企美元債券到期規模分別達七十八.○四億美元和六十五.五七億美元(合計四二五三億台幣),房企資金壓力山大,預計還會有更多房企債務違約或利息違約問題出現。

報導指出,隨著二○一七年中國調控政策逐步縮緊,房企融資管道受阻,很多房企選擇海外融資,從二○一七年的二一九三億人民幣,到二○二○年的四五四○億人民幣,債務總量持續升高;而中國房企所發行的美元債券年限多為三年至五年,今年成為這些債券到期的高峰期。

在度過今年三月第一波償債高峰後,中國房企將於六月和七月再度迎來償債高峰。根據「久期財經」最新統計,今年六月和七月,房企美元債券到期規模分別達七十八.○四億美元和六十五.五七億美元,遠超過下半年剩餘五個月。

據DM研究統計,僅今年七月就有四十檔境外房地產債券要付息,其中有兩家房企有超過五檔美元債券要付息,另有八家房企各有三檔以上美元債券要付息。

協縱策略管理集團聯合創辦人黃立衝表示,今年是房企美元債務的償還高峰期,規模比去年要大得多,加上經濟面臨較大放緩壓力,購房者的買房意願減弱,房地產業可能經歷嚴峻考驗;隨著六月和七月償債高峰期到來,預計還會有更多房企債務違約或利息違約的問題出現。

中國老牌房企廣州富力地產日前公告,在當前房市銷售低迷、流動性疲弱的背景下,為改善公司整體財務狀況,維持可持續性資本結構,境外全資子公司Easy Tactic擬在六月十七日至七月七日,對發行的十檔美元優先票據進行展期同意徵求,如果同意徵求活動未能成功,集團可能根據重組支持協議的條款進行債務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