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年來首次 俄國爆外債違約

2022/06/28 05:30

俄羅斯週日(廿六日)在三十日寬限期到期後,無法支付一億美元的兩筆國際債券票息,構成百年來首度外債違約。(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俄羅斯週日(廿六日)在三十日寬限期到期後,無法支付一億美元的兩筆國際債券票息,構成百年來首度外債違約。俄國聲稱,這筆錢已送到歐洲清算銀行,但因俄國入侵烏克蘭遭西方制裁,因此無法將這筆錢交到國際投資人手上。

俄稱因遭西方制裁 票息無法送出

債券持有人表示,截至週日晚間,俄國並未支付兩筆合計一億美元的美元和歐元計價債券票息,週日是三十天寬限期的到期日。路透報導,部分持有俄國歐元計價債券的台灣投資人,週一(廿七日)仍未收到票息。

克里姆林宮一再聲稱,俄國沒有理由違約,但因遭到西方制裁,無法將票息送到債券持有人手上。俄國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Anton Siluanov)上週更指控,西方試圖製造人為障礙,以便「給俄國掛上違約的標籤」,並稱這種情況是一場鬧劇。

俄國上次爆發外債違約在一九一八年布爾什維克革命(Bolshevik Revolution)期間,當時新掌權俄共領導人列寧拒絕承認沙皇統治時期債務。俄國上次爆發債務違約則是在一九九八年金融危機,時任總統葉爾欽無法支付盧布計價國內債券,但逃過外債違約。

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俄國就致力維持對四○○億美元外債的支付,但因西方幾乎將俄國踢出全球金融體系,為俄國設置無法克服的支付障礙,尤其美國財政部對俄國制裁條款的特別豁免期在五月廿五日到期便不再展延,因此俄國違約早在預料之中,預計不會對市場或俄國經濟造成任何立即的連鎖效應。

俄國似乎已接受無法避免違約的命運。總統普廷廿二日簽署緊急命令,要求未來所有外債將透過俄國集保公司(NSD)以盧布支付,即使合約載明應以美元、歐元或其他貨幣支付。不過,NSD六月初也遭歐盟制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