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住宅用電每月700度以下 擬不漲價

2022/06/27 05:30

經濟部今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預料將調漲八%左右,且住宅每月七○○度以下、小商家一五○○度以下不調。(資料照)

小商家1500度以下也不調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據指出,府院不希望電價漲幅高於前朝,而馬政府任內電價漲幅最低一次為八.四九%,因此這次電價漲幅將低於八.四九%,預料將調漲八%左右,且住宅每月七○○度以下、小商家一五○○度以下不調,但明年很可能再度調漲電價。

對消費者物價影響不大

消息人士表示,由於民生用電七○○度以下、小商家一五○○度以下不調漲,對消費者物價(CPI)影響不大;至於工業用電大戶,很多都以出口為主,調漲後主要反映在出口價格;因此,電價調漲雖對國內物價有影響,但影響沒有想像得大。

明年再漲電價機率仍高

據悉,台電截至今年四月底累積虧損已達八五三億元,且今年前四月虧損四六九億元,再不調漲電價,台電淨值將變成負數;而「公司法」規定,「公司資產顯有不足抵償其所負債務時,應聲請宣告破產」,但台電不可能解散,政府也沒有能力一年增資一、兩千億元,因此調漲電價勢在必行。若國際燃料價格未明顯回落,明年再度調漲電價的機率也相當高。

據指出,馬政府任內多次調漲電價,漲幅最小一次是二○一三年調漲八.四九%,府院希望此次電價漲幅低於前朝;因此,雖然台電提出多種方案,包括一次調漲十%以上,但實際調幅應在八%左右。

不過,為照顧民生及小商家,原則上住宅七○○度以下不調漲,絕大多數家戶不受影響,小商家則是一五○○度以下不調;至於是否排除賣場、百貨、電影院等內需服務業,由電價審議會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