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籲電價分階段調漲 一次勿漲逾3%

2022/06/27 05:30

工業總會昨建議,為了降低對通膨的影響,電價應分階段調漲,呼籲本次先維持3%上限的原則。(中央社)

蘇揆︰全方位考量 尊重專業審查結果

〔記者高嘉和、俞肇福/綜合報導〕今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議,工業總會昨建議,為了降低對通膨的影響,電價應分階段調漲,呼籲本次先維持三%上限的原則。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發電成本因烏俄戰爭與疫情的關係已翻倍成長,台電的成本負擔非常沉重,如何讓供電永續、讓民生拚經濟,政府會全方位考量,行政院尊重專業審議的結果。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指出,若只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對傳統產業的營運有如雪上加霜,並不公平,也與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政策相互矛盾,增加經濟衰退風險。

10月檢討下半年電價 再做整體考量

他說,產業界雖理解國內電價須跟上世界的腳步,但十月一日即將檢討下半年電價,亦即這次的調幅適用只有三個月,加上六月一日才剛啟動夏季電價,調幅高達近三十%,為降低對物價的衝擊,這次的電價調幅實不宜過大;建議應分階段調漲,此次維持三%上限,待下半年檢討電價時,再做符合民生與產業發展的整體考量。

工總還建議,因國際對俄羅斯的制裁,短期不會結束,液化天然氣(LNG)的供需吃緊,未來仍會漲價,尤其我國非核家園的政策規劃,二○二五年天然氣占比高達五十%,長期供電成本勢必上揚,無法一再以調高電價來因應,且為協助台電、中油取得現金流問題,政府應設立(擴大)平準基金,以為因應。

聲明強調,依據台電統計顯示,工業用電約占五十六%、商業與住宅用電約占三十六%,若只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並無法達到節電的效果,唯有全民一起節電,才能有效對應全球減碳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