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東協經濟成長佳 越南股市表現可期

2022/06/27 05:30

越南財報獲利表現將領先全球 - 2022年預期企業獲利成長

■林明輝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週三(6月22日)赴參議院作證時重申,聯準會持續升息是適當的,致力於使通膨率回落至2%目標,升息速度取決於經濟數據,決策官員必須靈活以對,他還承認大幅升息可能導致美國經濟衰退,成功軟著陸「非常具挑戰性」。美國公債殖利率連兩日下跌,自多年高點回落,因投資人擔心,Fed積極收緊貨幣政策來應付通膨,可能會使經濟陷入衰退。

美國公布上週(6月18日)初請失業金人數低於市場預期且亦未改變請領人數自3月中下旬觸底回升的趨勢,另IHS公布美國6月PMI初值顯示製造業下降4.6至52.6、創2年新低、服務業亦回落1.8至51.6、創5個月新低,整體同步放緩且雙雙低於預期,放大了市場對美國經濟硬著陸的擔憂。

標普全球公司(S&P Global)23日公布,歐元區製造業與服務業綜合PMI指數在6月降到51.9,是16個月來最低,景氣仍在擴張,只是擴張步調趨緩;澳洲、日本和英國的初步數據顯示,這三地經濟持續成長,但英國企業擔心第三季景氣急轉直下。

穩定油價、抑制通膨 市場關注焦點

而G7峰會將於26~28日在德國舉行,聚焦穩定油市,美將提擴大施壓俄羅斯方案及抑制大宗商品價格。總統拜登還將尋求各國領袖合作,以抑制仍在高檔的大宗商品價格。南韓、日本、紐西蘭及澳洲等國領袖也將出席這場峰會,這是北約首度邀請亞太地區的領袖與會,以強調對中國的持續關注。如何穩定油價抑制通膨,是市場關注焦點。

亞洲方面,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T)分析,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在取消疫情期間的嚴格入境管制措施後,受惠於旅遊業復甦和出口攀升,可望避免陷入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東協國家韌性十足。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公布預測,越南今年經濟增長6%,成為全球增長率最高經濟體之一。今年5月底標準普爾宣布將越南的國家信用評級從BB提高到BB+,在經濟強勁復甦背景下,給予展望穩定評等。

機構法人預估下半年預估胡志明指數區間在1,300~1,600點之間,市場分析師針對越南企業獲利成長前景相當樂觀,2022全年胡志明指數成份企業獲利預計將達到29%的成長水準、充分反映越南承接中國、晉升「世界工廠」之姿,而在經濟面、政策面與資金面支撐下,第三季越南股市表現可期。(作者為日盛越南機會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