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家族爭產〉豪門爭產失控 企業家族國境內外纏鬥

2022/06/27 05:30

美福2019年再鬧家變,美福飯店董事長黃明堂被撤換,由老三黃明仁遺孀巫秀鳳主導。(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國內企業家族爭產事件

台灣早年的經濟發展,造就許多白手起家的家族,近年來在陸續交棒到第二、三代後,家族爭產事件陸續浮上檯面,除目前正在現在進行式的長榮兄弟展開全面對決廝殺外,王永慶家族、泰山、金蘭、正新等家族之前也陸續傳出爭產事件,最駭人聽聞的則是出現命案的美福黃家,至於分產最漂亮的可說是霖園集團國泰蔡家,弟弟蔡鎮宇出清持股給哥哥蔡宏圖,退出家族事業,另闢江山。

白手起家的創業人留下富可敵國的遺產,在親情抵不過利益下,後代子孫常出現「家人變仇人」、對簿公堂的局面。不願具名的家族辦公室代表指出,最主要是台灣企業主欠缺傳承經驗,目前檯面上很多七、八十歲的企業主,是從零開始,把江山打下來,因此對事業無法放手,且不相信第二代的接班能力,再加上台灣人不願談遺囑、身後事,因此一發生變故,子女們不患寡而患不均,就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生前啟動接班計畫 降低爭產機率

不願具名的會計師就表示,企業主生前必須就接班議題,好好與子女做長時間的溝通,不是不把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就沒事,企業主要在生前,有話語權的時候,就跟子女溝通,且父母了解子女的個性、適任與否、企圖心等,提早面對、規劃,且啟動接班工程計畫,才能降低子女爭產機率,而一般接班工程最少長達七到十年。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2008年10月於美國過世,遺產訴訟案纏訟至今14年,國內遺產訴訟案目前已和解,但是6,000億元海外遺產訴訟案,則是「持續進行、尚無結論,依據保密條款無法透露細節」的階段。雙方光是律師費就超過10億元,海外遺產訴訟案何時才會有結果,這點誰也無法預期。

長榮集團兄弟大戰,大哥派在董事改選以四比三拿下長榮鋼鐵經營權後,下一波雙方戰火將轉到巴拿馬長榮國際(EIS)的常任董事長認定,將決定誰可以拿下長榮集團航空母艦-長榮海運明年主導權。包括長榮海(2603)、長榮航空(2618)、榮運(2607)、中再保(2851)明年都將進行董監改選,兄弟若無出現「大和解」,恐將上演核彈級的經營權大戰。

引外援搶江山 可能痛失家產

食品大廠泰山(1218)6年前驚爆堂兄弟經營權之爭,引來保力達和龍邦等外患,保力達趁勢大賺一筆走人,龍邦集團則持續加碼搶進泰山持股,已躍居泰山最大股東,只要詹家有任一方內閧,龍邦將可坐收漁翁之利。

歷年來最為慘烈的家族紛爭事件,當屬美福黃家,老四黃明德槍殺老二黃明煌及老三黃明仁,最後舉槍自盡,釀三死悲劇。

相較於浮出檯面的爭產事件以傳產業居多、科技公司較少,不具名的會計師認為,主要是科技業多是合夥人共創,再加上科技產業景氣變動太快,甚少出現面臨子女要接班的百年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