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布建13測站 全台追雷公

2022/06/26 05:30

雷擊嚴重恐影響供電,台電為了追雷公,全台設置13座偵測站。圖為24日雙北地區閃電落雷不斷。(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雷擊嚴重恐影響供電,台電三十年來研發出第三代落雷偵測系統,據統計,去年全台雷擊密度之冠是雲林縣,雷擊次數最多則是嘉義縣;台電為了追雷公,西部離岸風場所在海域也沒放過,連同澎湖在內,今年已完成五座新測站,合計天羅地網達到十三座,偵測效率高達九十八%。

偵測效率高達98%

落雷有分成雲中、雲對地等雷擊,雲中是先期指標,一年有一百多萬次到兩百多萬次,進一步會有影響則是雲對地的雷擊,因極端氣候影響,近年有增加趨勢,五年平均約五.八萬次。

雷公最愛去嘉義 一年雷擊2831次

台電統計數據顯示,去年雷公最愛去的地方是嘉義縣,一年高達二八三一次,平均一天有七.七次,雲林、高雄、南投、屏東一年都超過兩千次;但若以密度來看,雲林斗南鎮密度最高、北港排第二,台中市西區、東勢區分居三、四名,第五是雲林縣的水林鄉。

落雷頻繁,對電力供應衝擊深遠,前年九月民營和平電廠曾因為雷擊造成電力跳脫,當時影響電廠內兩部機組停機,共一二○萬瓩機組急停,顯示雷擊的嚴重性,一九八九年以前台電都是用人工看閃電方式觀測,二○一三年底改用最新一套系統,目前全台有十三座偵測站。

台電解釋,兩個偵測站之間搭配偵測天線,偵測距離可達一百五十至兩百公里。為了補足盲點,加上西部外海發展離岸風電,台電今年再增加澎湖、南澳、大城、高雄、大武等五座偵測站,本島與離島偵測效率都提升到九十八%。

不只是鐵塔維護、高科技廠需要這套落雷偵測,台北的貓空纜車考量安全問題,常在雷雨季而停駛,貓纜背後也同樣運用到台電的落雷偵測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