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升息釀衰退 鮑爾:不會轉向降息

2022/06/25 05:3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週四在眾議院聽證會上遭質問,若升息導致經濟大幅放緩,通膨卻未迅速回降,Fed將如何權衡取捨?他回應,面對這種情況,Fed也不願從升息轉向降息。(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週四在聯邦眾議院金融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遭質問,若升息導致經濟大幅放緩,通膨卻未迅速回降,Fed將如何權衡取捨?他回應,面對這種情況,Fed也不願從升息轉向降息,除非看到明確證據表明通膨以令人信服的方式回落。儘管鮑爾發表鷹派談話,但因石油等原物料價格下跌,顯示Fed強勢升息和壓制通膨的決心暫時成功打擊過熱需求,週五美股開盤走高。

分析師:Fed願意容忍經濟放緩

鮑爾在聽證會表示:「我們不能失敗,真的必須讓通膨下降,在我們宣布任務勝利之前,希望看到通膨確實在下降的證據。」

共和黨眾議員霍林斯沃斯(Trey Hollingsworth)表示,他擔憂Fed為了等待通膨放緩的證據,可能過度依賴一個落後經濟活動的指標。他並質問,若通膨依舊居高不下,失業率迅速攀高,經濟出現萎縮時,Fed該如何因應?

鮑爾回應,即便如此,「我認為我們不會願意轉向降息」,美國經濟離通膨目標還很遠,Fed對遏止通膨的承諾是「無條件的」。分析師指出,鮑爾的談話顯示,Fed願意容忍經濟放緩,即使這是為了降低通膨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Evercore ISI發布報告指出,鮑爾使用「無條件」這個字眼值得注意,「這暗示Fed願意接受更高的失業率來恢復物價穩定,在極端的情況下,Fed可能願意接受衰退或失業率暴增,如果這是讓通膨下降至可容忍程度的唯一方法」。報告指出,鮑爾比較鷹派的談話,凸顯Fed大幅度升息的可能性,造成政策過度轉向和經濟衰退的風險。

今年三月以來,Fed已升息六碼(一.五個百分點),包括六月升息三碼。聯邦資金利率期貨顯示,截至週四為止,押注Fed在七月再升息三碼的機率達九十六%。

不過,費城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表示,他看到需求放緩的跡象,若需求進一步放緩,七月可能只需升息兩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