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資3000億 南亞科新廠動工

2022/06/24 05:30

南亞科投資三千億建十二吋廠,昨舉行動土典禮,邀請蔡英文總統(右三)參加。(南亞科提供)

蔡總統︰護國群山再加一

〔記者洪友芳、周湘芸/綜合報導〕台塑集團旗下DRAM廠南亞科昨舉行十二吋新廠動土典禮,預計投資三千億元,分三階段投資擴建,首階段將於二○二五年投產,將採自主研發的十奈米製程技術生產,估年產能逾五十萬片,可提供三千個工作機會,年產值可挹注逾七百億元。總統蔡英文致詞肯定南亞科新廠帶動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可期,可說是「護國群山再加一」,也是「投資台灣再加一」。

南亞科相隔七年後再度啟動十二吋建廠行動,新廠位於新北市泰山南林科技園區。蔡英文致詞表示,台灣半導體技術已占有世界領先地位,這幾年台灣半導體及高科技產業對全世界供應鏈已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南亞科新廠啟動自主研發十奈米級DRAM技術,將投資三千億元,將帶動台灣半導體產業持續發展,可說是「護國群山再加一」,也是「投資台灣再加一」。

蔡英文指出,去年半導體產值達到四.一兆元,提供二十五萬個就業機會,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巨大貢獻,這兩年陸續設置六所半導體學院,希望未來把台灣打造成亞洲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提升台灣在全球產業鏈的關鍵地位。

南亞科新廠基地包含主廠房、研發大樓及水資源再生中心,同時將興建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獨立廠房,以因應未來先進製程導入的需求。

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說,為掌握DRAM關鍵技術與擴大市占率,南亞科五年來研發經費增加三倍,研發人力擴充至千人規模,全球累計專利數超過千件,自主研發出的十奈米級第一代技術及產品,預計今年下半年在現有十二吋廠量產。他表示,看好伺服器、雲端、人工智慧、自駕車、5G、物聯網等,將帶動需求大增,預估DRAM產業未來年成長將保持十五%至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