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該停損航海王嗎?

2022/06/24 05:30

長榮公告6月29日除息。(長榮提供)

■陳永吉

陽明股價昨天跌破百元大關。(陽明海運提供)

「停損」這兩個字,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操作起來很困難,除了要克服人性外,等於要承認自己的錯誤,尤其是手上的股票今年EPS(每股稅後盈餘)可能是60元起跳的航海王,用本益比角度來看現在還不到2倍,要不要在這個價位停損,可真是一門大學問。

長榮(2603)、陽明(2609)股價昨天皆跌破百元大關,短短一週多,股價跌幅分別超過3成、2成,而航海王本月前三週,股東人數都不減反增,而且增加的都是持股5張以下的散戶,直到過去一週跌勢加劇,融資開始大減,可想而知,散戶在這波下跌成為重災戶。

這波航海王的急跌,主要是消息面有國際航商認為8月貨櫃航運可能開始反轉、客戶可能要求合約價調降等;籌碼面則因陽明、長榮分別將於27、29日除息,由於每股配息分別有20元、18元,而過去券商常常在個股除息前6個營業日開始,就以該個股除息後的價位,來試算客戶的融資整戶維持率。以陽明來說,當你以100元買進時,這6天券商會用80元來算融資維持率,而通常買進價格乘以0.78,就差不多是融資追繳的價錢,等於一買進陽明,股價只要再跌2、3元就會被要求提高維持率,所以明顯看出,過去幾天,不論陽明、長榮,融資天天自我了斷,也加速股價跌勢。

而最近券商出的報告對航海王後市看法也是南轅北轍,有的外資把長榮目標價看到70元,但仍有始終保持多頭的本土券商,把長榮目標價維持在350元以上,讓水手們更是無所適從,到底該不該下船?

或許有人會說,到年底長榮、陽明的每股淨值會超過100元,現在股價算是相對安全。但看長遠點,當運價趨勢向上時,股價會超額反應而上漲,去年就是如此;當運價趨勢看跌時,股價淨值比會向下修正,過去面板產業是如此,航運業也是如此,這是景氣循環股的宿命。所以如果景氣趨緩、加上疫情趨緩而塞港不再,運價趨勢會怎麼走,相信大家心裡應該有個譜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