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民有事 就是全聯的事」 林敏雄︰沒讓台灣農產品崩盤過

2022/06/23 05:30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左二)昨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一)及主廚王輔立進行石斑料理,推廣石斑。(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過去幾年,台灣農產品只要面臨崩盤危機,都會看到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的身影。林敏雄說,農民是弱勢、非常辛苦,全聯是台灣唯一一家本土大型連鎖超市,一直以來,「農民如果有事,就是全聯的事」,至今香蕉、芭樂、高麗菜、鳳梨、薑等農產品全聯都出面護盤過,沒讓它崩盤。

讓利保蕉 自行吸收二億虧損

林敏雄指出,五年前香蕉價格大跌,全聯協助蕉農賣出一.四萬公噸的香蕉,後來拍賣價回升至一斤十六至二十一元,全聯還是維持一斤十二元的促銷價,讓利保蕉價的結果,全聯自行吸收了近二億元虧損;這幾年香蕉價格幾乎都沒有崩盤了,也變成全聯最熱賣的水果之王。

守穩鳳梨 去年狂賣六千公噸

去年全聯也出手推廣鳳梨,擔心北部消費者不會削鳳梨,全聯開發了截切鮮果盒、鮮削鳳梨,帶動部分門市銷量暴增十倍,去年共賣出六千公噸,年增近三成,守住鳳梨產地行情。

過去鳳梨釋迦有九成五外銷、僅五%內銷,今年鳳梨釋迦突然外銷卡關,全聯也挺身推廣,開發鳳梨釋迦鮮果盒、鳳梨釋迦冰棒等加工品販售,拍攝電視廣告搭配試吃等多元行銷活動,帶動銷售量大增至五七六公噸,成長超過十倍。

他說,全聯挺最多的應該是高麗菜,好的時候一斤一、二百元,不好時一顆十元放在田裡沒人要採,真的很慘;全聯都會在店門口放一大堆高麗菜一顆十元賣,差不多兩年就來一次,強調穩定農產品價格,全聯義不容辭,「一定要挺下去」。

他還透露一個小故事,有一年屏東農民有二百多公噸薑賣不出去,盤商一斤只收八至九元,全聯派人去看發現薑的品質非常好,盤商田邊收薑,收購的薑有土,全聯派人輔導農民,薑要清洗乾淨,一包裝半斤,再加上運輸成本,一斤收購價二十一元,門市一斤賣二十六元,後來薑農收入增加,全聯也愈收愈多,這就是雙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