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商會籲台解封拚經貿

2022/06/23 05:30

台灣美國商會昨發表《2022台灣白皮書》,籲我邊境開放、重啟商務活動。左為商會執行長吳王小珍,右為副會長魏立安。(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台灣美國商會昨發表《二○二二台灣白皮書》,提出七大方向,呼籲我國政府把握前所未有的國際支持,在此「黃金時機」簽訂多邊與雙邊經貿協議,以改善商業環境、促進轉型;而邊境開放及重啟商務活動應列為急迫要解決的問題。

台美商會執行長魏立安指出,白皮書涵蓋商會廿六個產業委員會的政策倡議,七大方向包含「積極爭取貿易合作」、「確保穩定能源供給」、「促進永續未來」、「加強數位轉型」、「改善勞動市場」、「安全重啟邊境」及「消除雙重課稅」。

發表白皮書 促台把握國際支持「黃金時機」

他說,深信台灣有能力精進法規體系及加速數位轉型,但目前存在太多本位的產業規範與標準,往往較國際標準更嚴格,恐使台灣難以與國際接軌,也不易吸引跨國企業進駐拓展。

針對急迫要解決的問題,台美商會副會長吳王小珍指出,首先是安全穩定的能源供給、多樣化且充足的勞動人才資源整合,以及邊境開放與重啟商務活動。她強調,台灣必須努力消除貿易壁壘並改善其監管機制,簽訂高標準雙邊與多邊協議,成為全球具吸引力的貿易夥伴。

去年白皮書提出的八十七項議題中,有四十一項「仍須持續觀察」,十三項「獲得良好進展」,十九項「擱置中」,九項「已刪除」,僅五項被認定為「已解決」,較往年少。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解釋,主因是二○一七到二○二○年白皮書「已解決」及「有具體進展」項目年平均達卅項,較二○一三到二○一六年平均十七項倍增,顯示議題解決已進入「深水區」,國發會將與台美商會一起努力與各部會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