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我通膨明年降至2%以下

2022/06/21 05:30

根據央行最新報告,預估下半年通膨率隨原油價格漲幅減緩而緩步回降,不過,要回到2%以下恐怕要等到明年。(中央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通膨率已連續三個月超過三%,中央銀行上週調高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至二.八三%,核心CPI也達二.四二%。根據央行最新報告,預估下半年通膨率隨原油價格漲幅減緩而緩步回降,不過,要回到二%以下恐怕要等到明年。

央行報告指出,今年以來因疫情反覆,烏俄戰事膠著,加上中國防疫封鎖措施,加劇供應鏈瓶頸,使能源、穀物及基本金屬等原物料行情急遽攀高,全球通膨壓力升高。而台灣屬小型開放經濟體,生產所需原物料如原油等大多依賴進口,通膨率受進口物價影響大;台灣物價上漲主要來自成本推升,如進口原物料成本及天候等供給面因素,而非需求拉動。

央行表示,需求拉動的物價上漲,可採緊縮性政策減緩,至於供給面因素,就要以供給面手段解決;若央行採大幅緊縮貨幣措施,將會付出昂貴代價,造成產出下降。

至於物價何時回落?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表示,烏俄戰爭何時落幕是最大關鍵;另外,供應鏈瓶頸問題、天候等,都是影響通膨走勢的不確定因素。央行也指出,因疫情緣故,民間消費需求和緩,加上政府採取供給面平穩物價機制,與主要國家相比,台灣通膨率相對溫和。

展望明年,主要經濟體緊縮貨幣政策將逐漸發揮效果,加上供應鏈瓶頸可望紓解,國際原物料價格預期回跌,美國、歐元區及南韓等CPI年增率將明顯回降,台灣也將回降至二%以下,標普(S&P)預測台灣明年通膨率一.六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