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凍漲IPP減發 夏季供電恐拉警報

2022/06/20 05:30

國際燃料價格上漲,不僅民營電廠吃不消,近來又有華亞汽電共生等減發、且還要向台電購電。 (資料照)

若僅有最低售電量 備轉容量率估減少近8%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能源價格飆漲,我國油電採取穩定價格政策,國營事業的台電、台灣中油苦撐吸收,預計今年累虧均將破千億元。民營電廠(IPP)也難以支撐,除了台塑麥寮、台泥和平電廠大吐苦水,近來又有華亞汽電共生等減發、且還要向台電購電;因IPP占供電約二十%,若被迫以最低售電量減發,估將減少備轉容量率近八%,夏季供電恐拉警報。

在中油吸收漲幅、電價連八凍下,今年前四月中油累虧達七五一億元,台電也大虧四六九億元。台塑集團近期則透過旗下企業股東會反映電價太低造成發電虧損,台塑麥電首季虧逾十二億元,另家民營電廠台泥和平電廠虧損九.三億元。

據了解,目前IPP售電予台電一度約二.七二元,但煤、氣價上漲,IPP發電成本約四到五元,是「賣一度虧一度」;因IPP與台電合約有最低售電量,虧損將隨燃料上漲而擴大。

汽電共生也減發 甚至要向台電購電

但合約較有彈性的汽電共生,已有減發情況。例如台塑旗下華亞汽電共生,今年減發高達七十八%;華亞科技園區所需電力原可自給自足,如今卻需向台電購電,除了影響當地美光、ASML等大廠外,也引發夏季供電危機。

根據台電資料,近幾年IPP售電占電力系統兩成左右,以二○一六年的二十二.九二%最高,二○二○年也達二十二.三三%,今年預估達二十七%。台電內部估算,若IPP、汽電共生均以最低售電量減發,恐將減少備轉率近八%,今夏供電很可能從供電充裕綠燈的備轉率大於十%,轉變成小於六%的橘燈供電警戒、甚至出現紅燈的限電警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