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短期區間整理 擇優布局長線有保護、成長性佳個股

2022/06/20 05:30

台股融資降至2,400億元,為一年多來低位,建議以長線有保護、成長性較佳的類股為主。(資料照)

■黃俊斌

烏俄衝突與保護主義使得通膨壓力仍處在高檔,預期年增率雖有望放緩但不會急降,主要央行升息政策動向料持續紛擾,加上市場也持續關注經濟前景是否因此受到拖累,在不確定性籠罩之下,令風險性資產波動頻繁,台股方面同樣受到干擾,截至17日止,近一週台灣加權指數共下跌4.97%,失守萬六關卡,收在15,641.26點。

升息恐造成股市波動加劇

後市來看,短期原物料價格料續處高檔,夏季旺季、各國開放觀光使用油需求增加,且OPEC增產意願消極,油價處於漲勢,民生經濟如房租、車價、娛樂等價格走揚,使通膨高於預期,逼使各國央行快速升息因應,Fed 6月升息3碼,7月、9月也可能都是2~3碼,雖然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給出較明確的升息路徑有望降低不確定性,但未來幾個月的加速升息將影響資金流動性與實體經濟,且在通膨數據未明顯改善前,市場擔憂將持續,而升息會造成股市評價修正及增加經濟衰退的風險,造成股市波動加劇。

法人減碼調節 台股仍有撐

台股方面,先前反彈整體量能偏低顯示保守心態仍強,指數暫時有壓,不過融資降至2,400億元,為一年多來低位,法人也有減碼調節,籌碼有望逐漸沉澱,在本益比來到13倍以下、殖利率超過4%的優勢下,台股仍可相對有撐。此外,佈局上建議以長線有保護、成長性較佳的類股為主,採高出低進與分散布局策略,可留意半導體、Server、電動車、電子紙等族群表現。而倘若投資人對於挑選標的把握度有限,或是無暇盯盤,建議不妨以台股基金來介入布局,透過專業投資團隊的選股操作來降低投資組合不確定性。

成長力道佳 留意半導體

在產業趨勢方面,2021年全球半導體產值約5,910億美元,年成長26.9%,主要受惠產能吃緊ASP上漲幅度15-20%,今年來看,鑒於半導體產業上升循環持續,市場預估產值可望達6,440億美元、年成長預估維8.9%。而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的預估,受惠於伺服器資料中心、5G、機器人與AI等應用對先進處理器的需求強勁,預期2020~2025年全球晶圓代工產值的CAGR為12.2%,到2025年產值將達1,512億美元,基於產業成長力道仍佳之下,類股表現值得留意。

受到氣候變遷、減碳目標等因素驅動下,許多國家先後訂出禁售燃油車的時程,並透過政策鼓勵電動車生產,促使國際大車廠先後投入電動車的產銷,傳統車廠也在此方面力拚轉型。整體來看,在電動車滲透率可望逐漸提高與普及,也有助進一步帶動相關供應鏈營運表現。舉例而言,以結構來看,2020至2025年CAGR以功率電子的10%和ECU/DCU的9%成長性最佳,相關類股表現可持續留意。

在電子紙方面,鑒於電子貨架標籤具有節省零售商成本與綠能環保吸引力,需求持續暢旺,帶動電子紙產業未來的成長性將非常突出。零售商正面臨著逐年增加的工資。美國年薪2015~2020年增長了8.7%,同期中國達到驚人的40%。使用 ESL能幫助減輕工資上漲帶來的負面影響,並提高整體盈利能力,可望進一步帶動相關族群表現。

(作者為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