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半導體產業的營收與股價

2022/06/20 05:30

市值較大上市半導體公司股價變化

■魏錫賓

台股加權股價指數今年以來走勢疲軟,有不少科技股甚至去年就已先見到高點,而在台股中舉足輕重的半導體公司,即使尚有業績支撐,股價也在年初的追捧熱潮過後跟著下滑。在各國相繼升息、調降經濟成長率的外在環境中,非常依賴國外市場的半導體業,正在重新評估營收的變化,而其股價的起伏,多少反映了未來的現實。

上市公司總市值下滑 半導體是重災區

過去幾年台股不畏疫情上漲,但今年跟著國際股市而陷於低迷;上市公司總市值由2021年12月底56.3兆元已下滑至上週五(2022年6月17日)的48.7兆元,減少了13.5%。股價不振,半導體算是重災區,共約80家上市半導體公司的市值合計由22.8兆元劇減至16.1兆元,減少將近30%,而該類股占台股總市值也由去年底的40%左右,降至上週僅剩33%。

根據證交所計算,最大的半導體公司台積電(2330)一家公司市值,就占台股總市值約28%。不過,台積電由去年底的收盤價615元跌至上週五501元,下滑18.5%,跌幅雖高於上市公司的平均,相對於半導體公司的平均跌幅卻已算較經,且在市值前8大的上市半導體公司中,其股價表現僅比日月光控投(3711)差。

股價表現不如大盤 營收成長率優於平均值

過去5個多月來,上市半導體公司的股價表現不如大盤;但營收成長率卻優於上市公司的平均值。2022年前5個月全部國內上市公司累計營收達15.8兆元,較2021年同期成長10.3%,而上市半導體公司累計營收合計則近20兆元,較前一年同期增加約30%。然而,營收與股價也並非完全沒有關係,股價跌幅相對小的台積電營收由5,860億元增至8,493億元,提高了45%左右,業績的成長遠高於半導體產業的平均值。

台積電營收表現甚佳,也非一枝獨秀;上市半導體公司中另有15家的前五月累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0%以上,其中包括另二家晶圓代工大廠聯電(2303)及力積電(6770),可是都無法支撐股價。在半導體產業大成長的環境中,也有10餘家上市半導體公司前5月累計營收已呈衰退,有部分公司股價也較去年底下跌超過了40%。

以一般投資人重視的殖利率來看,2022年5月底半導體類股殖利率為3.06,在所有類股中雖僅高於電機機械與生技醫療,算是相對較低,若成長性不被看好,股價在利率走高的環境下可能相對不利;然而,半導體類股平均本益比17.1,排名雖在中間偏高,尚非不合理。

股價低迷 半導體業績恐遇逆風

半導體產業是台股的重要族群,其股價持穩後,台股才有再上攻的本錢,但一樣無法脫離大環境而獨立前行;如果股價反映未來的業績表現,則在未來半年至一年,半導體公司的業績應仍有逆風存在,不過,股價也不一定持續下滑,畢竟屆時要看的是更久以後的業績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