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顧:台美利差擴大 短期台幣趨貶

2022/06/19 05:30

投顧業者認為,台美利差擴大,短期內新台幣將趨貶,資金面不利,尤其景氣也有下滑疑慮,因此,恐加速外資流出力道。 (路透)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上週三美國聯準會升息三碼,但台灣央行僅升息半碼,投顧業者認為,台美利差擴大,短期內新台幣將趨貶,資金面不利,尤其景氣也有下滑疑慮,因此,恐加速外資流出力道;不過,展望下半年,台股尚有旺季效應可支撐。

展望下半年 台股有旺季效應可支撐

我央行在上週三宣布升息半碼,今年以來共升息一碼半,但相較於美國已經調升利率六碼,且七月恐再升息三碼,引發市場擔憂台美利差擴大,恐加重外資出走速度。

根據統計,今年一月至五月底為止,外資已「淨匯出」約三十六.二五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破千億元;雖然五月單月是「淨匯入」二十六.九六億美元,不過,六月爆發的通膨重災及升息緊縮措施等利空,恐讓外資再度呈現「淨匯出」。

「外資匯出的動作,不單單有匯率的問題!」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台美雙方利差擴大,自然使得新台幣趨向貶值,更不利於資金面;此外,當景氣有下滑疑慮,將影響未來基本面與企業獲利表現,進而影響外資布局動作。

黃文清直言,由於美國通膨衝擊大,目前油價與糧食價格都在高檔,市場擔心聯準會更加鷹派,貨幣緊縮政策不利於股市資金,更會衝擊台股短線的表現。

不過,黃文清強調,「以長期來說,對台股並不悲觀」,他說,下半年還是有科技產業旺季效應,而且,通膨壓力應比上半年好轉;就短線來看,由於上週台股共下跌八一八.八六點,週跌幅達四.九七%,「本週股價應該是會適度反彈一下,在區間震盪整理。」

永豐投顧則認為,近期法人砍殺許多績優股,出現重跌,如果依照研究機構的估計,股價可能已經非常低廉,但是空頭氣氛衝擊市場信心,若重跌後反彈,可能只是技術性。

「趨勢未止,若台股跌深反彈要小心!」永豐投顧提醒,近日投資人若想搶反彈,必須小心從事,包括部位、價差均不可大,尤其忌諱用價差交易攤平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