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今接力 升息1碼機率高

2022/06/16 05:30

金融圈最新預測,央行升息1碼機率大。(資料照)

金融圈︰若僅半碼 恐祭第5波房市管制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今日凌晨公布六月貨幣政策會議決定,我國中央銀行同日也將召開理監事會議;金融圈最新預測,央行升息一碼機率大,若只升息半碼,恐有很大機會加碼第五波房市管制措施。

市場預期 9月還會升息

匯銀主管指出,央行三月時果斷升息一碼後,總裁楊金龍多次公開表示,貨幣政策將朝向緊縮方向,當時金融圈普遍預測,央行六月勢必再度升息;且從最近IRS(Interest Rate Swap;交換利率)來看,國內金融市場預期央行不止六月升息一碼、九月還會再升息。

國銀主管指出,我國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三.三九%,創十年新高,雖然不及美國的八.六%,但通膨預期一旦形成,萬物齊漲將更難對付;Fed就是因先前輕忽通膨率升高,決策太慢,才造成難以收拾的局面。台灣主要面對的是輸入性通膨,若央行六月不升息或小幅升息半碼,台美利差將擴大,資金外逃壓力續增,新台幣恐貶破三十元大關,將更不利對抗輸入性通膨。

但也有人認為,這波疫情衝擊內需,五月中旬實施無薪假人數破一.五萬人,因經濟部長王美花是央行當然理事之一,且表態打擊通膨不應只靠升息;加上合庫內部評估央行六月「頂多升息半碼」,而合庫董事長雷仲達是央行常務理事,合庫看法頗具指標性。央行今日到底會升息半碼或一碼,理監事會議料將有激烈討論。

另央行是否祭出第五波打炒房?各界看法分歧,主要是房市交易有轉冷情況,央行希望房市軟著陸、並非打趴房市。

另位國銀主管認為,央行若升息一碼,第五波打炒房就可緩一緩,若只升息半碼,將有調整空間;否則通膨壓力升溫下,買房抗通膨觀念深植人心,加上內政部禁止預售屋換約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卡關,下個會期才會再審,屆時疫情趨緩、房市再度轉熱,那打炒房豈非前功盡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