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糧價漲不停 下一個稻米

2022/06/14 05:30

產業觀察家指出,下一個漲價的可能是亞洲國家的主食稻米。(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CNBC報導,受到烏俄戰爭與能源和肥料價格上漲影響,小麥、玉米、肉類、食用油等全球糧食價格數月來持續大漲;產業觀察家指出,下一個漲價的可能是亞洲國家的主食稻米,有出口商表示,過去兩週,稻米交易員一直買進印度稻米。

烏俄戰爭已推高小麥價格,因兩國是小麥主要產地。根據Investing.com,今年以來小麥上漲三十九.六%,玉米也漲三十一.五%,棕櫚油漲五十二.七%。Tradingeconomics.com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葵花油漲四十九.三%。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本月稍早發布的稻米價格指數,國際稻米價格已連續五個月上漲,且漲至十二個月最高的一○九.二。

專家指出,儘管全球稻米產量充足,但隨著小麥價格飆高,以及通常更高的種稻成本,稻米價格接下來的走勢值得觀察。

野村首席經濟學家瓦爾瑪(Sonal Varma)表示,上漲的小麥價格可能導致有些人替換吃稻米,增加需求量,並導致庫存減少;此外,也可能看到更多國家實施保護主義措施。

國際糧食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拉博德表示:「目前我非常擔心印度在接下來幾週對稻米祭出出口禁令,就像該國先前禁止小麥和糖出口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