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俄戰拉高全球停滯性通膨 明年放緩

2022/06/12 05:30

外商投信顧及外銀等機構認為,烏俄戰事拉高全球停滯性通膨壓力及風險,不過,預期停滯性通膨已到頂,明年通膨將放緩,並認為未來經濟軟著陸的機率較高。(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美國五月CPI年增率飆至八.六%,衝擊市場信心,週五美股三大指數全面重挫;對此,外商投信顧及外銀等機構認為,烏俄戰事拉高全球停滯性通膨壓力及風險,不過,預期停滯性通膨已到頂,明年通膨將放緩,並認為未來經濟軟著陸的機率較高。

外資:經濟軟著陸機率高

富達表示,今年初預估經濟基本情境,停滯性通膨發生機率約為六十%,不過,烏俄戰爭爆發時,富達團隊將機率拉高至八十%,隨著全球央行連續升息,停滯性通膨已達到高峰,接下來將關注經濟軟著陸或是硬著陸 。

富達認為,考量聯準會升息應會「先快後慢」,加上美國消費者較具韌性,以及美國為能源生產大國,因此,預估未來十二個月美國經濟「軟著陸」機率為四十%,「硬著陸」為三十五%、「停滯性通膨」為二十%,「通貨再膨脹」(reflation)為五%;而歐洲則有衰退風險。

西方通膨將逐步見頂

展望後勢,富達國際亞洲多重資產投資管理主管馬修.奎夫(Matthew Quaife)表示,西方通膨將逐步見頂,各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壓力可望獲得緩解。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儘管美國通膨似乎已經見到高峰,但市場預計聯準會仍將持續升息,六月起更開始縮表,在聯準會持續緊縮下,美股保持震盪;預計經濟「軟著陸」是最有可能的路徑,投資人應保持耐心,建議採取多元配置。

亞洲較有力抵禦滯脹風險

匯豐銀行預估,全球GDP成長率將從今年的三.四%,明年減緩至二.九%;至於全球通膨率今年會被推高至七.五%,明年放緩至五.一%;相較之下,亞洲市場將保持穩健,有力抵禦停滯性通膨風險,預測亞洲(日本以外)今年GDP成長將維持在四.九%,通膨率今年及明年分別為三.○%及二.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