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通膨暴衝 Fed恐激進升息

2022/06/12 05:30

密西根大學的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創1978年紀錄以來最低點,美國總統拜登10日表示,抑制通膨是他的頭號要務,「不過我們將生活在這樣的通膨一陣子」。(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繼美國五月通膨創四十年新高後,密西根大學的六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從五月的五十八.四暴跌至五十.二,寫下一九七八年有紀錄以來最低點,該數據不啻是美國經濟遭遇的第二記重拳,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兩項報告可能促使更多聯準會(Fed)官員支持今年將利率至少再提高兩個百分點的計畫,以加快升息步伐。

消費者信心創44年新低 拜登警告:美通膨會持續一段時間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五月物價廣泛上揚,其中,食物、能源與租金是通膨飆漲的主要推手。由於肉蛋與麵粉價格急遽上漲,五月雜貨價格年增率十一.九%,創一九七九年以來最大漲幅,電價年增十二%,創二○○六年八月以來最大漲幅,租金年增五.二%,創一九八七年最大增幅。這三大類佔多數美國家庭每月支出逾五成,相關價格壓力持續加重的風險有增無減。

通膨走高引發消費者恐懼,密西根大學十日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不僅低於疫情爆發初期,也低於金融海嘯時期、以及上一次通膨最高點的一九八一年,同時,僅有十三%的受訪者預料其所得將超越通膨增速,該調查主任徐薈安 (Joanne Hsu)說,「儘管迄今美國消費支出仍然強勁,但廣泛惡化的信心將使消費者削減支出,進而使經濟增長放緩」。

通膨惡化 拜登怪罪「普廷稅」

美國總統拜登十日表示,抑制通膨是他的頭號要務,「不過我們將生活在這樣的通膨一陣子」,他怪罪入侵烏克蘭的俄國總統普廷,「我們未曾經歷過在食物與汽油上的『普廷稅』」,他也指控美國能源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與其他能源公司只熱衷買回庫藏股,而不願投資鑽探,他說,艾克森美孚「去年賺得比上帝還多」,應課重稅。

市場押注升息3碼機率升高

儘管廣泛預料Fed將在本週的政策會議上升息○.五個百分點(兩碼),但投資人押注升息三碼的機率升高。期貨市場目前預測至今年底,Fed的基準利率將升至三.二%,現為○.七五%至一%區間,這意味接下來Fed的四個政策會議,即六、七、九與十一月都將升息兩碼,並在十二月升息一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