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力求轉型 未來海內外投資1600億

2022/06/10 05:30

台塑製造的航太級碳纖維,用於生產衛星推進器的高壓氣瓶,去年已成功登上太空。(台塑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面對經營環境改變,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昨(9)日表示將「力求全面轉型」,目前正在進行的12個海內外投資案,總投資金額達500億元,未來還有8大投資案,投資金額高達1600億元,期待能讓台塑體質更為穩健。

在轉型方面,第一項是「轉型高科技產業」。因應台灣高科技半導體需求,台塑轉投資的台塑大金公司新建的電子級氫氟酸大發廠,以及台塑德山公司林園IPA(異丙醇)廠,均已順利試俥投產,有助於下半年轉投資收益增加。

另外,轉投資的台勝科(3532)預定新建12吋矽晶圓廠,預計2024年完工量產。

第二項則是「創新開發」。台塑近年申請近百件專利,重要研發成果包含四種︰第一、與台灣YKK公司合作,2021年7月成立合作研發小組,開發高性能且具環保的素材,運用於拉鍊產品創造新價值;第二、開發碳纖維安全鞋和羽球鞋,以及具抗菌、物理發泡全回收等EVA鞋材,其中物理發泡全回收EVA鞋材,將於今年10月在德國K-Show展出;第三、開發具低熱傳導性、質輕和阻燃特性的氣凝膠,將在仁武廠新建氣膠毯廠,預定明年中完工;第四、開發航太級碳纖維,用於生產衛星推進器用的高壓氣瓶,去年已成功登上太空。

林健男也說,目前進行中的海內外擴建及去瓶頸工程共12案,總投資金額500億元,主要包含:國內的仁武醫材中心、高雄洲際石化專區、PP及PVC去瓶頸、氣膠毯廠、中國寧波廠的丙烷脫氫(PDH)廠、EVA去瓶頸、美國德州廠的1-己烯廠。

至於未來規劃推動的海內外擴建及去瓶頸工程共有8案,他表示總投資金額高達1600億元,包含:台灣碳纖擴建、中國寧波廠的VCM、PP二期及PDH二期擴建、PVC去瓶頸、美國德州廠新建PVC、VCM及碱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