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化董洪福源:電費長期凍漲 非良策

2022/06/09 05:30

台化董座洪福源。(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夏季用電高峰即將到來。台化董事長洪福源昨日直言,「電費長期凍漲並不是很好的政策,若短期凍漲或是給付不起的民眾是可以的,但不應該給企業」。

企業改善體質 才是正途

國內桶裝瓦斯與天然氣持續凍漲,電價相比鄰近各國也偏低;洪福源在台化股東會後受訪表示,企業當然也會擔心限電問題,但他認為企業應積極著眼碳中和,以台化來說,已完成二○三○年前的路徑圖,預計將投資一二二億元,並擴大減碳目標,比起二○二○年來說要減排二十五%,主要是讓製程優化、能源高效及高階化使用。

他直言,低廉的電價最終都是全體國民共同負擔,而碳中和絕對會增加企業的營運成本,企業須體認面臨高價能源、通膨及產業競爭的到來,永續經營必需改善體質,而讓產品高值化、降低生產成本是唯一路徑,而非無止盡的使用低電價。

洪福源分析,今年三月煤炭每噸超過四百美元(過去每噸約八十至一百美元),換算燃氣發電的每度電成本就超過四元,但如今電價卻不到三元,發電成本高於目前售價,凍漲形同國家虧錢,而國家虧錢就是全民負擔。

他認為,電費凍漲若是「短期」或給予「特定對象」是可以的,但政府無法長期承擔成本虧損,所以對企業來說,碳中和是重要的、要重視能源成本,電費全面凍漲不是很好的政策,更不應該給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