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科技業搶才 汽車雙雄調薪2成

2022/06/04 05:30

和泰、裕隆兩大汽車集團今年皆大幅調薪,最高調幅達二成至二成五。圖為裕隆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檔案照,業者提供)

〔記者陳永吉、楊雅民/綜合報導〕在台積電透過調薪搶人才下,各產業也紛紛祭出不同福利搶人,甚至調薪幅度比台積電還高,像是電源大廠台達電,今年調薪幅度達十五%至二十%,傳產高獲利公司復盛計畫調薪幅度最高也上看二十%。

預估今年員工調薪最高逾10%企業(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製表:記者陳永吉, 圖:歐新社檔案照)

台積電把今年調薪幅度拉高至五%到十%,引起不同產業搶人大戰,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不分傳產、電子業的多家公司,今年調薪幅度上看十%,甚至像華立、九齊、榮昌、中保科,最高調薪幅度超過二十%。

和泰、裕隆新鮮人起薪 突破4萬

和泰、裕隆兩大汽車集團今年皆大幅調薪,最高調幅達二成至二成五,為歷年最大幅度的調薪方案。汽車業龍頭和泰汽車員工平均年薪約二八八萬元,在上市櫃公司中名列前茅,大學畢業新鮮人只要拚個兩年,月薪加年終獎金和績效獎金,年薪便可衝破百萬元。但汽車業傳統是「低底薪、高獎金」,與高月薪的高科技、金融業搶新鮮人明顯較吃虧。

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坦言,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新鮮人,同學間都會比較月薪,所以和泰董事會也決議自今年起,將部分績效獎金轉換為每月固定薪資,使員工平均本薪上調兩成。其中調幅最高的正是新進員工起薪,大學畢業生月薪從三萬四一○○元調高至四萬元、碩士畢業生從三萬九一○○元調高至四萬六千元,藉此提高徵才和留才的競爭力。

裕隆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今年初也宣布實施結構性調薪,月薪最高上調幅度可達二成五。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新鮮人起薪調幅最高,大學新鮮人起薪從原來的三.二萬元至三.五萬元,調至最高可達四萬元;碩士起薪從原來的三.七萬元至四.一萬元,調至最高可達四.七萬元。實際起薪核敘仍得依應徵者的學歷及應試專業測驗與面試表現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