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今年調薪5-6% 稱霸航運股

2022/06/04 05:30

年終獎金豪發四十個月的長榮海運,不僅傲視上市櫃公司,今年員工調薪幅度高達五%到六%,也居上市航運股之冠。(長榮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年終獎金豪發四十個月的長榮海運,不僅傲視上市櫃公司,今年員工調薪幅度高達五%到六%,也居上市航運股之冠,比去年調薪三%到四%再加碼;不過,去年大專以上學歷新鮮人進入長榮起薪四.三萬元,比同業萬海低三千元,萬海大專以上學歷新鮮人起薪四.六萬元,不僅輾壓長榮,更居有公布新鮮人起薪的上市航運公司之冠。

航海王新鮮人 萬海起薪46000元輾壓長榮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長榮今年預計調薪五%到六%,高於華航、慧洋的五%,榮運的三%到五%、台灣高鐵的二.五%、長榮航空的一.三%等,其餘航運股則是尚未決議或未揭露。

另外,長榮海運去年大專學歷以上新鮮人起薪為四.三萬元,較前年增加一千元,而高中及以下學歷為三.九萬元,較前年三.六萬元增加三千元。萬海去年大專學歷以上新鮮人薪資四.六萬元,較前年四.五萬元也是增加一千元。陽明則未提供調薪幅度以及新鮮人起薪。

貨櫃海運遇到百年一見的好景氣,去年獲利大好,貨櫃三雄去年合計獲利五○七六億元,年終獎金也令人稱羨,除長榮年終獎金高達四十個月外,陽明多數員工有十二個月,加上原本固定的一個月,年終獎金總計十三個月;而萬海市場傳介於十至十六個月。以長榮為例,員工一年年終獎金相當於其他上班族工作一輩子的退休金。

貨櫃三雄 加發年「中」獎金

除年終獎金外,貨櫃三雄年「中」獎金也羨煞一般上班族。長榮提撥稅前獲利千分之五做為員工年中酬勞,陽明提撥一%,萬海則提撥千分之六,換算下來,長榮員工可再領六十五萬元,陽明約領一一八萬元,萬海七十一萬元,也相當一般上班族一年薪水。

航運業去年員工平均薪資最高的是長榮,金額高達三六○.六萬元,較前一年的一六三.四萬元倍增;第二名陽明三○一萬元,也比前一年的一四九.八萬翻倍增加;萬海排名第四,平均薪資二五四.九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