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灣新案成交 萎縮逾1成

2022/06/03 05:30

疫情衝擊北台灣房市,五月新建案案量、成交組數分別較四月腰斬及縮水逾一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疫情衝擊北台灣房市,五月新建案案量、成交組數分別較四月腰斬及縮水逾一成;市調業者直接點名,中和、板橋部分已開賣一段時間的建案,甚至陷入一個月連一戶都沒成交的困境。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五月北台灣新推出預售建案案量僅三百億元,指標建案每週平均看屋組數約二十五.六組、週平均成交組數約二.五組,相較四月分別下滑四%、減少逾一成。

推案成本攀高 建商難降價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中和、板橋開賣一段時間的建案,不但看屋組數大幅下滑、單週平均剩不到十組,成交組數也大幅滑落,每週成交組數最好僅兩組,最差建案一個月來連一戶都沒有賣掉。

但因五月新開賣建案數也減少,市場並未出現供給過多情況,整個北台灣線上待售住宅建案數也持續下滑,目前已低於一千件;此外,雖然本土疫情在五月快速飆升,但新建案價格仍未有鬆動跡象,主因營造、土地成本還在歷史高峰,且疫情導致工地停工頻傳,進一步推升推案成本,建商很難輕易降價。

升息幅度 房市負面變數

何世昌認為,疫情持續在全台擴散,目前房市雖因疫情而降溫,但不至於到冰凍狀態,由此趨勢來看,接下來若遞延性買盤出籠,今年銷售成績不會太淡;不過,還是要留意央行是否會維持「鷹式升息」,若短期內升息幅度過大,恐會為房市增添負面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