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通膨趨緩 道瓊週線強彈6.2%

2022/05/29 05:30

美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四月增幅趨緩,創一年半以來最小增幅,顯示美通膨壓力可能觸頂,帶動美股27日大漲。(路透)

4月PCE創1年半最小增幅 激勵股市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偏好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四月增幅趨緩,為二○二○年十一月以來首見,顯示美國通膨壓力可能觸頂,帶動美股二十七日大漲,標普五百創今年以來表現最佳一週,險些終結牛市的連跌局面也告一段落。

牛市終結警訊暫告段落

美國商務部二十七日公布數據顯示,四月PCE月增○.二%,遠低於三月的○.九%,創一年半以來最小增幅;以年增率而言,四月上漲六.三%,較三月的六.六%下滑,三月創一九八二年以來通膨最快增速。排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成分,美國核心PCE四月年增四.九%,較三月的五.二%下滑,月增○.三%,符合經濟學家預期。

標普500創今年來最佳一週

在聯準會上月會議紀錄顯示,六、七月有必要各升息○.五個百分點,之後可能暫緩升息,以避免加劇經濟惡化後,對市場最糟局面的疑慮緩解;而一連串的零售業財報與經濟數據在最近幾個交易日提振投資人的樂觀情緒,將美股主要指數拉離今年低點,二十七日三大指數齊漲,標普五百的十一個類股全面上揚、收漲二.五%,道瓊漲一.八%,為連兩日漲破五百點,那斯達克大漲三.三%。

標普與那指中止連續七週跌勢,道瓊連跌八週、創一九三二年以來最長跌勢也告結束,標普週線上漲六.五%、道瓊漲六.二%、那指大漲六.八%,為二○二○年十一月以來首見三大指數強彈逾六%。

市場關注將公布的5月非農就業

CFRA Research首席投資分析師斯托瓦爾(Sam Stovall)說,「這是期待許久的壓抑後反彈開始」,隨著投資人等候六月三日的就業報告之際,美股的反彈動能可能持續進入新的一週。

伯恩斯坦私人財富管理投資策略師查洛夫(Alex Chaloff)說,五月的就業報告是市場最重要數據之一,三十二.五萬的非農就業應可輕易達成。查洛夫指出,「在七、八週資金流出後,開始看到資金流入所有類型的固定收益工具,這對股債市都是正面跡象,但我們還沒有走過最糟時期」。